网络时代勿忘社会敬老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0-11-25 14:2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会扫健康码寸步难行,不愿触网甘当孤家寡人,想用智能手机却没人教……大多数老年人面对的这道数字鸿沟,既是技术鸿沟,也是关系鸿沟、情感鸿沟、文化鸿沟。(11月25日半月谈)

  一些老年人成为网络时代“新留守”、被边缘化,这看是社会发展规律所决定,实质却令人不可思议。显然,老年人遭网络时代冷遇,有着明显的不公,实际也是对老年人的失敬。

  诚如老年人出行,交通乘坐,防疫固然重要,但老年人的出行权利岂可因为不会扫健康码而被剥夺?再如老人就医,不会扫码挂号,不会用手机付款,难道就不能就医了?显然没有这样的道理。当然,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些单位部门的规定可以理解,一些服务者按照单位规定执行也无可厚非,但不是还有“特事特办”一说吗?无论怎么说,老年人的社会生活权利,那是国家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咋能被一些单位部门的规定所限制?

  其实,网络时代,老年人因为不懂网络、不善用网络,或不信任网络,因此被一些单位部门剥夺权利,根本还是“懒政”在作怪。当知,在我们社会中有许多优待优先服务对象,老年人就是其中之一,一些单位部门,如就医,何不能在网络之外专给不懂网络的老年人开一条传统的渠道?再如乘车、进商场,老年人不会使用健康码,你总能配一把测温仪器给老年人量一下体温吧,缘何要死板教条、生硬拒绝?

  一些地方采取一刀切式的数字管理模式,为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带来了不便,老人被网络时代边缘化,说是一些单位部门“懒政”,丝毫不冤枉。老年人被网络时代边缘化,但说到底,还是“数字”背后缺少了温度,缺少了爱,缺少了敬老的责任,所谓数字、技术,或什么文化鸿沟,完全是“懒政”行为人为造成的。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社会的至尊,因为有了他们昨天的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的网络时代、数字时代,社会发展了,岂有边缘化昔日奉献者之理?

  说到底,老年人被网络时代边缘化,还是一个社会敬老问题。要知道,我国老年化程度日趋加深,谁家也有老、人人都会老,现在老年人是最需要加强社会服务的。网络时代,社会也有责任帮助老年人尽力掌握基本的网络知识、融入数字生活,也有责任给那些没有条件和不能触网的老年人提供传统的服务,而不是一味拒绝。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统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这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社会的呼声,值得高度重视。

  最后当肯定地说,老年人被网络时代边缘化,已成为一个事关敬老和老年人权益的社会问题,一方面需要社会自觉担当敬老义务,另一方面,还需从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上解决问题,依法保障老年人的各种社会权利。但愿,网络时代勿忘社会敬老的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