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请特殊对待老年人

http://www.scol.com.cn(2020-11-25 10:2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旭旭
作者:丁旭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3日,湖北宜昌,一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引发关注。此前,一94岁老人到银行激活社保卡,被抱起进行视频认证也曾引发热议。当智能化时代轰轰烈烈地将每个人席卷其中时,为老年人开辟一条更加个性化、人性化的特殊服务途径,让老年人能够有尊严地享受各种服务,成为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近几年,智能科技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许多便利,但是,也让许多老年人感到手足无措。不论是被抱起进行视频认证,还是交社保被拒,这些场景都在提醒我们:在服务老年人方面,智能技术还不够智能。当扫描二维码或者“刷脸”已经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时,如何帮助不熟悉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技术的老年人,显得尤为急迫。

  让老年人适应科技的发展,以此来解决老年人和智能时代格格不入的问题,始终是治标不治本的。智能化时代,应该是科技服务于人,让人的生活更加便利。让一部分甚至连字都不识的老年人去适应智能科技,是对发展智能技术意义的曲解。老人们每一次遇到技术阻碍都在从不同方面提醒我们要直面技术的冰冷。要想缓解老年人和智能时代之间的矛盾,不仅要从技术上进行优化改进,更要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服务、体现在制度里。

  与其让老人追上科技发展,不如为老人开通一条特殊服务途径。随着5G时代的到来,可以预见智能技术又将得到一次大进步。面对迅速更迭的技术,年轻人尚且感到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更何况是身体机能大幅下降的老年人。在被各种智能技术充斥的社会中,留一些“老办法”,为老年人专门开通一条特殊服务的途径,比强迫老人融入智能时代来得更实在,比如设立专门服务特殊人群办理业务的窗口、为老人提供vip服务等。

  让老人在办理业务时更有尊严,还要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制度。从小处说,遇到老年人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应该多一分耐心,多一分理解,主动了解老年人的具体情况并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从大处说,各种组织机构在进行制度构建时,不应“一刀切”地用智能科技取缔传统的服务形式,而是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专业人员,开通更便于服务特殊人群的服务形式,让老年人在办理业务时能够找到熟悉的路,不再感到茫然和手足无措。

  智能时代的发展不会因“老方法”而降低速度,对老年人的关怀和照顾反而将为之指明下一步的前进方向。当智能技术的受益者主动发现特殊群体的需求,并为之提供更加个性、便利的服务时,智能时代方能称得上是具有人文关怀的时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