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陪“老孩”让养老行业充满朝气

http://www.scol.com.cn(2020-11-25 8:5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养老行业,每天和老人打交道,听起来好像“暮气沉沉”,其实却是个实实在在的朝阳产业。清晰的发展前景、巨大的人才需求,吸引着人们投身其中。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入,又会给这缕夕阳红,添上怎样的色彩?(11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年轻人在“老孩”面前就是小孩,养老行业通过各种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不仅解决了年轻人一些现实问题,也让养老行业充满朝气,给老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活跃气氛,带来新活力,可谓双赢之举。笔者认为,我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行业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从而激活养老行业的“一池春水”。

  据统计,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总数在2019年达到1.76亿人,占总人口的12.5%。不仅如此,老年抚养比(即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中老年部分对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从2005年的10.7%上升至2019年的17.8%。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我国养老金结余金额达到4.5万亿元,养老产业具有极高的市场价值和开发潜力。

  作为朝阳产业,养老行业如今较高的就业率、相对较好的待遇,以及蒸蒸日上的发展前景,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事养老相关产业,老年公寓里年轻人的身影,也逐渐多起来。小孩陪“老孩”,既解决了一部分年轻人的就业问题,也让老年人心态变得“年轻”,不再“暮气沉沉”。

  常言道,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然而,对于住进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的老人们来说,要么无儿无女,失去了亲人的陪伴;要么子女整日忙于工作,或相距甚远,前来陪伴的机会和时间很少。老人们大都希望能有年轻人的陪伴和交流。如何吸引小孩来陪伴“老孩”,一些养老机构想出了“用志愿服务换住宿”的办法。如上海一家养老机构,综合考虑年轻人的工作、学历背景特长和身体状况,与他们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书。志愿者入驻福利院后,每月助老志愿服务总时间不少于20小时,包括亲情陪伴、护理员工培训讲座以及周末的老年大学堂。

  对于年轻人特别是刚就业的大学生来说,在城市里工作和生活,最大的生活成本就是房租。像上海这样的经济发达城市,每月房租高达三四千元,让很多年轻人感到吃不消。而符合条件的年轻人,作为志愿者能入住养老机构陪伴老人,并不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只需要在工作之余,利用一些时间来陪伴老人,用志愿服务换住宿,无疑为他们节省了一大笔生活开支,减轻了他们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经济压力。

  这种小孩陪“老孩”的方式,一方面,发挥年轻志愿者的特长,教老人画画、书法、音乐等,既丰富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也带来了一些新思想,注入了新活力;另一方面,年轻人在陪伴和服务老人的过程中,也会从老人的身上学到很多知识,能增长生活阅历和社会经验,这对年轻人来说也大有裨益。

  养老问题是必须高度重视的社会问题,小孩陪“老孩”应该成为养老模式的新常态。期待养老机构和社会各界创造一些条件,创新一些方法,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活跃在养老“第一线”,为夕阳红增添更加年轻靓丽的色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