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车连撞,敲响冬季交通安全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20-11-24 14:4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4日7时许,G65包茂高速陕西铜川段关庄立交桥面因团雾发生三起交通事故。现场43车连撞,10多辆车着火。截至12时30分,事故造成3人死亡,6人受伤,现场救援正在进行中。(11月24日央广网)

  三起交通事故,集中发生,损失重大,教训惨痛,让人警醒,43车连撞敲响冬季交通安全警钟。

  团雾防范警钟。从报道中看,“团雾”是这次事故的罪魁。团雾又名坨雾,本质也是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一片朦胧。团雾区域性强、预测预报难,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团雾会导致能见度的突然变化,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极具危害性,容易酿成重大交通事故。团雾是高速公路的杀手,如何防范团雾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笔者建议,气象部门建立高速公路团雾预测制度机制,做好对团雾的提前预测工作,提醒司机做好团雾防范。尤其是容易发生雾的季节,应该联合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建立团雾巡视预警机制。

  立交桥安全警钟。事故发生在立交桥附近,正是车辆交叉行驶的关键枢纽,在这样的枢纽地方,必须严格控制速度,唯有速度慢下来,保持车距,才能防范连撞。我们应该建立立交桥提前控速的报警机制,提醒司机在立交桥附近把车速慢下来,同时,进行严格的监控,发现超速,给予惩罚,让立交桥的车速不成为车祸的帮凶,为立交桥交通安全打造保障。

  高速秩序警钟。高速公路上,车速都比较快,但是,必须保证一定的车距,有车距,就容易控制速度;同时,必须建立前方车辆事故的提前报警制度,只有做好提前报警,才能防范后边的车辆撞上前边车辆。高速路为我们出行快捷提供了方便,但是,也暗藏着灾难隐患,我们应该对高速公路的速度管理,安全管理,秩序管理,不断提档升级,坚决防范高速公路的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冬季气温低,湿度大,高速公路上容易出现团雾,但这不能是高速公路可以发生交通事故的理由,我们的高速公路部门应该联合相关部门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在重要地段,做好科学预警工作,做好对团雾的驱散工作,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守生命至上,攻坚克难,探索创新,改进工作,做好预警,杜绝团雾交通事故的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