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天价便饭”事件反转的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20-11-23 8:4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在普陀山景区一家饭店里,她们随便吃一顿就花了1900多元,认为遇到了“黑店”。但饭店的员工却说投诉人及其同伴点了很多菜,其中包括一些海鲜和酒,称自家饭店一直明码标价,还可以提供菜单证明。这件事经过发酵后登上热搜,一时间“青岛大虾卷土重来”等论调被频频热议。近日事情出现反转,普陀山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店家相关商品进货票据齐全,菜品明码标价、斤两正常,舆情得以及时平息。(11月22日《央广网》)

  随便吃一顿就花了1900多元,于是被套上了“天价便饭”的帽子,饭店“宰客”的名声似乎也被落实了。接下来,就是饭店被网友“千夫所指”,监管部门严厉处罚,自然,当地景区的形象也要受损,可事实上,所谓的“天价便饭”是假的,饭店是被冤的,事件逆转了,却不能就此划上句号。

  对于景区来说,最可怕的就是“宰客”。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游客也是极其反感这一点。可以说,“宰客”就是旅游的“敏感词”,谁都不希望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旦发生了,就会产生“共鸣”,从而愤愤不平。真相只有一个,是不是“宰客”,不是饭店说了算,也不是消费者说了算,而是以事实为依据。经过监管部门调查,饭店这次真的是被冤了。吃的是大餐,还喝了不少酒。店里更是明码标价。“没问题”是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消费者可以维权,可以喊“天价”,但前提是“真实”,而不是泄私愤。没有根据的随便往网上一发,“黑店”和“宰客”也就很容易和饭店沾在一块了。饭店的生意受影响,也会收到诸多的“骚扰”电话,损失可就惨重了。

  对于“宰客”现象,监管部门绝不能轻饶,对于被冤的现象,同样也要慎重对待。呵护景区的商家也是监管部门的责任和义务。景区“天价便饭”事件反转的启示有:其一,监管部门反映要及时,如果赶在网上曝光之前则更好,如果收到的信息迟了点,组织力量马上调查,这是必须的,并且要以最短的时间将事情的真相向民众公开。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可能商家受冤能够做到及时公开调查结果,如果是商家真的有“宰客”,可能会出现“护短”或是维护当地形象的需要,迟迟不公开信息,这恰恰是最有害的。尊重事实,公开事实信息,这是取得民众信任最关键的一点;其二,处罚和维权同样重要,同样要快速。如果是商家的错,监管部门肯定要以最快的速度处罚商家,从而减少当地旅游形象的损失,但现在是商家受冤,就要帮商家维权。一种是迅速找到消费者,令其道歉和赔偿;另一种是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商家的权益。这同样需要监管部门助力,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温暖其他商家的心,如果商家的权益受损了,监管部门只是止于真相披露,对商家的损失不加以关注,就有伤商家的心。

  景区出现商家“宰客”不奇怪,出现商家被冤同样不奇怪,出现事件反转也不奇怪。以最快的速度调查,最短的时间公开真相,以最好的方式处罚和维权,这是景区“天价便饭”事件反转带来的启示。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