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数字鸿沟”不能仅仅指望家里的晚辈

http://www.scol.com.cn(2020-11-19 14:2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仅28.8%的受访青年表示父母能非常熟练地使用电子产品,90.0%的受访青年愿意教父母使用电子产品,97.6%的受访青年希望电子产品更“老年友好”。(11月19日《中国青年报》)

  面对智能设备束手无策,是许多老年人的现实写真,也因此,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便成为近些年的社会话题。

  随着智能科技的不断发展,线上预约、扫码转账、远程操作等等数字化的生活方式,已成为社交主流,但是因为不会操作,不会使用,给许多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也浪费了快捷的智能资源。老年人不会微信、支付宝支付,只好用现金结账。点外卖不会下单,打车不会网约车操作,去银行办事,去医院看病,不会网上预约,也不会自助服务,只能按老办法办理。家里的智能家电不会用,很多家电功能成为摆设。……数字化操作水平的滞后,已经严重影响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而随着我国老龄化倾向不断加剧,这种矛盾会愈加突出,也更需要着手予以解决。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身为晚辈的年轻人当然责无旁贷。古人云,“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年轻人帮助家里的老年人进行“数字反哺”,是一种孝顺的表现,值得表扬。毕竟,老年人学会数字化操作,不仅便于他们进行社交联系,给他们就医、出行等日常生活带来方便,还会让他们紧跟时代潮流,更快捷地获取资讯消息,丰富兴趣爱好,充实生活等等。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了,年轻人心里才更踏实。

  从调查数据来看,90.0%的受访青年愿意教父母使用电子产品,这是一个好现象,但是“愿意教”和“教会”之间还存在差距。从现实情况来看,老年人学习智能化数字操作,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些年轻人一开始热情满怀,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就懈怠下来,尤其是遇到总也教不会的老年人,年轻人就干脆放弃了。

  实际上,老年人学习智能操作,有其规律,有其特有的方式方法,这一点,未必每个年轻人都明白。况且有些年轻人或者因为忙,或者因为离老人太远而无法帮助老年人进行“数字反哺”,所以笔者之见,各地关涉老年的相关部门应该拿出一定时间,给广大老年人进行数字化操作辅导,可以将老年人集中起来集体学习,如此可以在互帮互学的氛围中,让他们更快更好地掌握操作要领。

  此外,电子产品应尽量突出“老年友好”的一面。比如,推出老年智能机,字体要大,功能要简洁,操作要简单,让智能设备更符合“银发一族”的需求。

  当然,不管是年轻人的“数字反哺”还是相关部门组织的集中学习,都别忘了提醒老年人提高防诈骗意识,不该点的项目坚决不点,涉及诈骗嫌疑的操作坚决避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