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救护车内吃香蕉引发争议,不做“管中窥豹”式的恶评者

http://www.scol.com.cn(2020-11-19 8:3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商报”微信公号11月17日消息,近日,一条河南医生救护车内吃香蕉的短视频在网络引发争议,评论区更是“炸了锅”。“胃口可真好,就不能等下车再吃?”“转运车上吃东西,会不会影响救治?”带着这些声音,11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对话当事医生,揭开争议背后的事件始末。 (11月18日 《河南商报》)

  急救医生在救护车上吃香蕉的视频一出,就被不少网友直喷各种不敬业、各种有可能危害患者的评论。然而,网友所看到的视频,只是整个救援中的一瞬间。截取其中的一瞬,即给予与事实不匹配的评论,用“管中窥豹式”的揣测和评论是最合适不过的了,但是,这样的揣测和评论也是最伤人的。

  事实真相是,几位医生驱车420余公里,耗时近7个小时的急救,长时间的急救已经让医护人员饥肠辘辘、疲惫不堪。其中一位医生紧急在路边购买香蕉、面包充饥。即便在吃香蕉时,医护人员也没有一点掉以轻心,一直关注患者。

  当真相逐渐被剥开,当恶评逐渐被换位思考所取代,急救医护人员在急救时吃香蕉的需求,就得到了厘清,医护人员本应该被尊重。评论,本应该在全部真相之上才能有一说一,而不是管中窥豹。

  为什么会有一些人会有这样的评论?因为在这些人的思维里,对医生救护车上吃香蕉的行为,往往带有先入为主的主观倾向性,甚至在他们心里,根本就不在乎事实本身,而在乎自己所谓的一吐为快是否真的吐出来。

  正是因为出于这样的主观心理,一旦再缺乏对事实真相的全面掌握,就会出现错上加错的主观臆断,出现带偏节奏的、与事实有非常大出入的“恶性”评论。不管是对于在救护车上吃香蕉充饥的医护人员,还是在急救室里喝一瓶葡萄糖的医生。他们都将是语言暴力的受害者。

  事实上,管中窥豹式的恶评者不在少数,甚至是一些评论爱好者、一些评论从业人员,也以先入为主、倾向性观点来评论。但是随着事实真相不断被补充,一张“全豹”的事实被揭开,出现事实反转的时候,刻薄的评论被打脸,先入为主的评论被翻车,但是,对被“恶评”的好人们,却已经受害不浅,让人心寒。

  让事实再飞一会儿,从多个角度环视事实,让评论的嘴再等片刻。这不仅是时间的问题,更是严谨性、客观性问题,也是人性问题。因为每一个热点事件背后,都多少离不开对人性的拷问。偏颇的恶性评论,不是在温暖人性,而是在用刀刺向人性。

  事后,医护人员还原真相,被救患者家属也如实还原了医护人员救人于危难的惊险、敬业事实,应该让那些“管中窥豹”式的恶性评论者幡然悔悟。

  在人人都可以拿着麦克风成为评判者时,当人人都可以UGC制作视频、文字时,等一等事实真相,摸一摸良心的温度和常识的厚度,以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基本态度发声,应该是当下应有的素养。不当“管中窥豹”式的恶评者,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