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玩具店”让老人老有所乐

http://www.scol.com.cn(2020-11-18 8:3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人从货架上挑了两本小人书,走到朝南玻璃窗边的桌子前坐定,仔细翻看。看了一会儿,他抿着嘴笑了,抬头对店主宋德龙说,“我今年75岁了,这还是我小时候看过的。”看到老人在店里找到记忆深处的老物件,一抹成就感在宋德龙心间闪过。今年重阳节(10月25日),宋德龙的老年人玩具店在北京通州区正式开业,这在北京可算稀奇。(11月17日《新京报》)

  俗话说,老小孩老小孩。人的年纪越大,就越发像返老还童了一样,一些行为举止和小孩子差不多。老年玩具店的出现,给老人们提供了一个寓教于乐的场所,让他们在玩玩具过程中,能够老有所乐、益智延年,排解孤独和忧虑,对老人的身心健康十分有利。这样的老年玩具店,就是一个“解忧杂货铺”,迎合一部分老年人新的需求,应该多多益善。

  随着我国老龄化、老年人口群体结构的变化,老年人对玩具的新需求,是应该值得关注的新兴市场,而且将来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其实,老年玩具市场,在一些发达国家并非新鲜事物,已发展得非常成熟。但在我国,目前老年玩具依然是一个被冷落的市场,没有多少人去重视。老年玩具店在北京市场出现,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如果经营效果不错,还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必将形成带动效应,让老年玩具店成为雨后春笋,能快速发展起来。

  在老年玩具中,益智类的如积木、拼图、九连环等,将有益于活动大脑,在寻求答案的过程中,能够锻炼分析问题的能力。这对老年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将提高他们的专注度,可以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有利老人的身心健康。而一些可锻炼手脚、技巧类的玩具,则有助于老年人开动脑筋、延缓衰老。比如一些平时不太常做的动作,通过这些玩具可以得到相应的锻炼,这和儿童玩具有类似之处。小孩处于成长发育阶段,需要开发智力、锻炼灵活性。而老年人也需要保持这种灵活性,则对延缓衰老具有一定的作用。

  如今,许多老年人退休生活比较单调,由于子女们大都在外奔波和忙碌,很少陪伴他们,很容易感到孤独和忧虑,久而久之,不仅会产生心理或精神方面的疾病,对他们的身体健康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而玩玩具,可以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老年玩具店的出现,给附近的老人们增添了一个游乐的好去处,可以说像一处可供消遣的“解忧杂货铺”,让他们唤醒童年,萌发童心,也能与其他老年人相互陪伴,在玩乐中进行交流,排解和治愈他们内心的孤独和忧虑,给他们的老年生活增添了朝气和活力。这样的老年玩具店,当然是越多越好。

  笔者认为,我国将进入老龄化社会,以老年人为消费主体的“银发市场”将大有作为。类似专门做老年人生意的老年玩具店,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在场地租赁、减免费税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大力培育和扶持老年玩具店等新兴市场,让更多的“解忧杂货铺”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等服务,让他们真正能老有所乐、安享晚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