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的存款”不能成为“永远的遗憾”

http://www.scol.com.cn(2020-11-17 8:0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陈先生在宁波鄞州一家公司工作。今年9月,他母亲突患急性心脏病去世。陈先生和全家人料理完母亲的丧事,才想到了一件重要的事情:他母亲曾在银行存了一些钱。之后,陈先生和妹妹一起找到了他母亲的两本存折,却不知具体的密码,问其年迈的父亲,老人家一脸迷茫。由于不知密码,如何将母亲的钱取出来成了一件难事。(11月16日《宁波晚报》)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有着与陈先生一样的烦恼,亲人突然去世,只知其在银行里存了钱,却不知具体情况,不知道密码,不知道存了多少,不知道存在了哪家银行。还有一种情况是,老人自己年岁大了,遗忘了“曾经有存款”,子女也不知道“老人有遗款”。不少“遗留存款”成为“支取遗憾”。

  “遗憾的遗款”还真不少 。远了说,据当时的《武汉晚报》报道,2015年8月10日,武汉一位七旬爹爹因为母亲去世,留下一本存折,但是不知道密码,多方取款仍无法取回,无奈放弃了1800元遗产。2015年的时候,还有一位武汉市民詹女士也遇到了类似情况,老人留下的200万元存折,银行拒绝支付。

  近处说,近日,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公证书办理难银行遗款无法取出”问题线索,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十一督查组赴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进行了实地督查。督查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惠州市惠阳区公证机构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导致群众七个多月无法办理继承公证,支取“遗留存款”难于上青天。

  领取“遗留的存款”,从安全角度来说,确实需要谨慎。但是,作为银行更应该想办法做到“轻松方便”,而不应该是“难于登天”。目前来看,需要提供的资料很多,比如就需要“继承公证”。而“继承公证”对程序与证据有着严格的要求。这就让不少逝者亲属遭遇了类似证明“我爸是我爸”的困境。

  数额较大的“遗留存款”,无论多难,市民都会想办法支取。而对于数额不大的“遗留存款”,一些市民因为不想麻烦,或许就会放弃了。我还关心这样一个问题:还有一部分遗产是无法发现的。这些存在银行的财富最终干啥用了?

  现实生活中有这样几种情况:老人过世了,由于存折藏匿隐蔽,家人无法发现的;即使发现了遗留存折,数额不大,只是几百元,几千元。有钱人不会麻烦去较真。没钱人原本想较真,可是由于遭遇了拒不支付,也就放弃了。

  因此,需要从制度层面,让“遗留的存款”实现支取轻松方便。没有密码的,只要证明是亲属关系,银行就应该提供便利;“不知道的存款”,经过一个周期之后,银行应该承担提醒义务,比如家人不知道存在了哪家银行,不知道存了多少钱,甚至不知道有这笔“遗留存款”的,则需要想办法通知存款者的家人,高科技术时代,找到“遗款的继承人”不是难题;对于需要办理“遗产公证”手续的,则不能“教条到底”,需要畅通办理渠道,简化办事流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