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衣节,请以“绿”织暖衣

http://www.scol.com.cn(2020-11-13 19:0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寒,如约而至;冷,相伴而来。寒衣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又称“十月朝”“ 祭祖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寒衣节流行于北方,不少北方人会在这一天祭扫,纪念仙逝亲人,谓之送寒衣。同时,这一天也标志着严冬的到来,所以也是为父母爱人等所关心的人送御寒衣物的日子。传统节日要与时俱进,寒衣节日应推陈出新。今日寒衣节,请以“绿”织暖衣。

  绿色祭祀,抒真情。传统祭祀,烧纸钱,放鞭炮,似乎很热闹,其实,很烦躁。这些祭祀活动,表面看,是尊重先人,实际上,是后人攀比,打造虚荣。今天,我们应该倡导绿色祭祀,一束鲜花说敬意,一篇祭文抒真情。绿色祭祀,环保、安全、文明,有仪式感,有传承意,让思念流动,让情怀升腾。这是思想的厚重,这是精神的暖衣。

  绿色御寒,表关爱。寒衣节,不仅有对先人的祭祀,还有对亲人爱人的关爱,这一点,应该传承发扬。送去御寒的衣服,送去一片绿色的美好。天很寒,心不冷。绿色御寒,是带着爱心的暖衣,是带着希望的关注。这应该成为寒衣节的好主题,祭祀祖先,诚可贵;关爱亲人,价更高。亲人、爱人过得温暖,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是对幸福最好的打造。

  绿色出行,为健康。祭祀也好,送御寒衣物也好,都关系到出行,我们要绿色出行。少开车,减少为冬季空气增加污染,为了自然的健康,也为了自己的健康;出门戴口罩,为了他人安全,为了个人安全。冬季气温低,污染空气容易泛滥,病毒互动肆虐。绿色出行,应对大气污染挑战,做好疫情防控,健康生活,人人有责。

  “十月朝、穿棉袄,吃豆羹、御寒冷”,这是古人朴素的唯物主义观。今天,我们过寒衣节,应该进步,应该文明,应该逐步告别陈规陋俗,应该传承寒衣节的文化精髓,把对先人的思念,对亲人的关爱用绿色践行表达出来,这是真正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现代精彩文化,让我们的民族文化在新时代翩翩起舞,闪烁出独特的光芒。

  寒衣节,请以“绿”织暖衣!织出每个公民对时代的责任担当温暖,织出时代对每个公民的健康安全温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