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算命”不可信,别被收了“智商税”

http://www.scol.com.cn(2020-11-13 8:3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发展,让八字、占星、紫微斗数、塔罗牌等算命方式通过新形式呈现给网友,甚至一些微商还以此作为引流的手段。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网络算命”要价颇高,还有价值不菲的所谓消灾物品,网友要当心被割韭菜。(11月12日《工人日报》)

  如今,万事万物都在触网,古老的算命术也不例外,与时俱进拥抱网络大潮,开启网络算命事业。虽然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各种科技得到普遍应用,很多事物得到科学解释,可人性并未改变,依然具有七情六欲。很多人想通过算命,克服对未来不可知的恐惧心,把控命运走势,改变人生轨迹,求好姻缘、好工作等,这种心理需求一直存在,乃是算命产业得以发展的温床,亦随着技术升级而走向网络算命时代。

  早就有专家揭示过算命的真相,乃是利用一套模糊的话术,以及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诱导人们对算命先生产生信任,再根据对方的心理需求,迎合其内心想法,给出模棱两可的结论。显然,算命实则是一种心理窥测方式,算命先生打着玄乎奇神的旗号,把个人资料用各种算命方式推算,得出真假难辨的结论,藉此兜售心理慰藉而赚钱。

  网络算命收费不菲。据媒体调查显示,某算命App里等级最高的“侯”先生90分钟收费高达1万元。还有的算命免费,靠卖消灾物品赚钱,比如有的大师能将辟邪的桃木剑、铜剑卖到几万元。还有一些公司卖项链、手镯之类的小饰品,本是寻常物件,换个称呼就能贵个几倍甚至十几倍,例如“幸福菩提”“太极赢物语”等。可见,网络算命与线下算命并无本质区别,都是冲着收割客户的钱财而来。

  而且,网络算命打着高科技算命旗号,看上去煞有其事,但并无科学依据,乃是挂羊头卖狗肉罢了。有业内人士坦言,当前现有的AI看相产品,本质上是一套简单的面部识别算法+写好的测算内容的排列组合。也就是说,网络算命大师给出的命理批语,实际上是一个根据关键词导出的算法结果,答案都是现成的,并无多么深奥的东西,只是一种割韭菜圈钱的娱乐。

  如果你相信这种网络算命,那么就是将未来命运,寄托在虚无缥缈的话术里,注定要缴纳“智商税”。而且,某些App、小程序、微商等推出的免费算命游戏,会利用程序预设的问题,有意收集用户个人资料,这也会导致信息泄露,衍生出电信诈骗、隐私信息倒卖等问题,给用户带来不可测的风险。

  可见,大众对网络算命要保持警惕性,了解其背后的真相,不要轻易上当受骗,以免花了冤枉钱,甚至造成个人信息泄露,可就得不偿失了。生活在科学昌明的现代人,还是不要相信算命先生,将命运把握在自己手里,通过努力奋斗获得成长,岂不是更有价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