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穿“网络算命”骗局亟须“多方给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1-12 10:2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发展,让八字、占星、紫微斗数、塔罗牌等算命方式通过新形式呈现给网友,甚至一些微商还以此作为引流的手段。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网络算命”要价颇高,还有价值不菲的所谓消灾物品,网友要当心被割韭菜。(11月12日《工人日报》)

  众所周知,“算命术”本身就是一门“伪科学”,无论是看面相、看手相,还是算生辰八字、算事业不顺、算感情失意,这都是“胡扯”,根本无科学依据,只不过是算命先生的一种“伎俩”而已。因而,其实“算命术”是不值得可信的。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人却明知“算命术”不可信,却对其趋之若鹜,以满足心理安慰。尤其是随着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发展,“网络算命”更是“势头良好”,“求算命者”众多。

  其实,“网络算命”只不过是利用App、AI等小程序设计几套模板,然后根据“求算命者”提供的资料、诉求等信息进行排列组合,最终生成“模板话术”,达到骗人的目的。尤其是有一些“网络算命”完全是打着“算命”的幌子,靠忽悠、欺骗的方式,推销所谓的消灾物品,大赚昧心钱,大发不义之财。可见,“网络算命”就是在“割韭菜”。

  因此,笔者以为,要戳穿“网络算命”骗局,防止消费者被“割韭菜”,还需“多方给力”,共同打击。首先,平台要严把关。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要严格把好审核关、准入关,切莫让类似忽悠、骗人的“网络算命”混入网络平台,大赚不义之财,坑害广大消费者。其次,监管要到位。相关监管部门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对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推出的“网络算命”要加强监督和检查,绝不让忽悠、骗人的“算命术”充斥网络平台,既污浊清朗网络,又欺骗消费者。其三,法律应亮剑。相关执法部门应对“网络算命”予以严惩重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罚款的要罚款,该取缔的要取缔,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要追究法律责任,倒逼其遵规守法,不传播、不散布“伪科学”,误导消费者。同时,还应设立举报奖励制度。相关部门不妨鼓励网民积极大胆地对忽悠、骗人的“网络算命”进行检举揭发,并对举报者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让“网络算命”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使其无市场,无生存空间。

  当然,消费者也应树立维权意识。消费者一旦遭遇“网络算命”的忽悠、欺骗,应积极向公安、消协、工商等部门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被侵害。

  笔者相信,只要平台把关,监管到位,法律亮剑,在辅以举报奖励和维权意识的跟进,就一定能戳穿“网络算命”的骗人“把戏”,让消费者不再被屡屡“割韭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