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休假”拿什么抗衡加班文化

http://www.scol.com.cn(2020-11-11 8:0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宋鹏伟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9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作为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该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不少网友对推行强制休假制度表示支持,但也直言担心无法改变“996”的工作模式。业内专家认为,强制休假的新规出台有一定示范效应。(《工人日报》11月10日)

  健康是根本,是人最大的财富。地方性健康法规的出台,对于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无疑有积极作用,然而,其能在多大程度上落实在现实中,是否仅具象征性意义,仍有待细则的完善。

  《条例》中的强制休假制度,指的是用人单位应当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安排员工作息时间,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负荷较重的员工,实行轮休制度,避免对员工健康造成人体机能过度损耗或者身心健康伤害。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有民警因连续工作多日,被上级领导“强制休假”。《条例》所说的是一种全新安排——连续加班后必须休假,还是对带薪年休假的一种重申——强制执行,目前尚不明朗。

  事实上,休息休假是职工的法定权利,也是单位必须履行的义务。当下,国家法定节假日的休假基本落实到位,问题最大的就是带薪年休假,在中小企业中的“落地率”尚不足一半。究其根源,执法不到位、职工话语权不足正是制约职工享受休假权的最大掣肘。以至于形成了法不责众的局面。法律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人事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工会部门也应依法维护职工权利,但在现实中却极少看到有单位因此被处罚的案例。 

  带薪休假20多年前就被写进了《劳动法》,国务院发布《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也有12年时间,因此,公众如今对“强制休假”的期待有多高,取决于其“强制”究竟体现在何处?也就是说,对于单位拒绝员工正常休假,有哪些监督和制约的手段?毕竟,带薪休假是由资方说了算,劳动者无法“强制”。

  相比于用人单位,职工个体是极度弱势的,因此才有加班文化的盛行,也才有许多雇主引以为傲的“715”“996”工作制。想想自己的饭碗,为了几天的休假恐怕真不值得。民不举官不究,加之缺乏责任追究条款的细则,劳动保障部门也乐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于是对于很多人来说,法定休假只是写在纸上的权利罢了。

  “劳动负荷较重”很难有具体的量化标准,而拒绝落实又没有任何配套的罚则予以惩戒,所以“强制休假”在当下也只是有宣传意义而已,很多用人单位根本不会把一部“没有牙齿”的法规放在心上。进一步说,假期不在名目繁多,首先要落实到位,只有让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和工会更加积极作为,职工才能有博弈能力,权利才能走进现实,法治也才不会蒙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