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送锦旗引争议,只是沟通不当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8:4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10月29日,北京门头沟蓝天救援队联合多方力量,深夜进山救下13名被困在灵山主峰的驴友。11月4日,上午,救援队收到了驴友团快递来的感谢锦旗,当天参与救援的蓝天队员刘桐表示无法接受,“我们救人完全自费,不求回报,被快递锦旗,是一种羞辱!”

  救援队勇救被困群众,怎么看都是一件善事。想不到,却因为锦旗引发纠纷。此事一经报道,网友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有的人认为:“别人跋山涉水去救你们的时候不嫌远,你们送个锦旗就嫌远啦。”有的人则认为:“既然不求回报,那就不要计较。”对此,我们不妨从两方面看。

  站在救援队的角度,他们有权利接受他们认可的感谢形式。志愿深夜进山救人,势必历经困难险阻,即便不求物质奖励,也应当获得精神鼓励。在法律规定里面,拾金不昧尚且应当得到一定的报酬,救援队希望得到现场赠送的锦旗并不为过。被感谢者感受不到谢意和诚意,即便赠送金山银山,也没有太多意义。若是有救援队员认为,快递赠送锦旗,低估了救援队的无私奉献,感到愤慨也可以理解。

  站在被救驴友角度,他们只要尽力表达谢意,形式其实并不重要。俗话说:“大恩不言谢,深恩几于仇。”被救者如何表达谢意,端看是否能尽力而为。每个人有不同的表达谢意的方式,快递送锦旗并不能说明被救者不重视。加之,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现实困难,要求所有的被困者按要求的形式答谢,未免有道德绑架之嫌。对待被救驴友,我们不必吹毛求疵。

  在表达谢意上,从没有什么礼仪规范。说到底,这既不是一方的要求过于苛刻的问题,也不是一方的答谢过于轻忽轻忽的问题,而是双方沟通不当的问题。倘若,被救驴友能事先与救援队沟通好答谢形式,言明自身在生活或工作方面的不当,或给予其他的公开感谢形式,想必救援队一方也不会有太多的不满。多数情况下,救援队看的是心意而不是形式,心意到位了,即便不送锦旗,也能得到谅解。

  所谓:“钱债易偿,人情难还。”主动与救援队沟通,本就是被救驴友一方的责任,没有沟通清楚,便盲目地认为快递锦旗就能表达谢意,未免不够重视。希望被救驴友能反思反思,到底自己是否尽力答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