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冰箱拒放女乘客母乳,没毛病!

http://www.scol.com.cn(2020-11-4 10:0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31日晚,一位女网友发视频称:要求高铁乘务员为其冷藏母乳遭到了拒绝。视频中,女网友称高铁上有冰箱,放着有饮料,自己向乘务员请求把母乳放到冰箱里冷冻一下,但是乘务员不愿意!于是女网友就拍了这个视频,质疑:“有着冰箱放着饮料,放两袋母乳,怎么都不行!”(11月3日澎湃新闻)

  一位女网友乘坐高铁时要求乘务员为其冷藏母乳遭到拒绝,女网友一气之下就拍了视频质疑高铁服务。在她看来,高铁上的冰箱是为乘客服务的,冰箱里既然可以放售卖的饮料,为什么不可以存放一两袋母乳呢?乍一看,该女网友提出的要求并不过分,存放母乳对乘务员来说简直就是举手之劳。乘务员的拒绝确实有点不近人情。

  乘务员拒绝女网友的理由是“食品安全”,女网友打12306得到的回复也是“为了食品安全,不能放!” 乘务员的说法与12306的回复惊人一致,这就说明高铁乘务员拒绝该女网友的要求没毛病,完全合理合法,与服务态度无关。

  正如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所分析的,从法律上说,乘客购票乘坐高铁,与铁路公司形成运输合同关系,铁路公司有将其安全送至目的地的合同义务,但冷冻母乳不是铁路公司的合同和法律义务,加之母乳是特殊食品,存在污染高铁冰箱中其他物品的可能性,冰箱物品也有可能对母乳造成污染。将母乳存放在公共场合的冰箱里,产生交叉污染的风险会增高。从这个意义上说,乘务员拒绝女网友要求,既是对其本人及小宝宝安全负责,也是对列车上其他乘客安全负责。不少网友也力挺高铁乘务员的做法,网友“38号萝莉控”态度很坚决:“肯定不能放呀,检验检疫未知,万一污染冰箱或冰箱污染母乳,谁说得清?”也有网友给新手妈妈支招:如果有需要冷藏,可以自带保温箱或冰袋等。

  女网友拍视频质疑高铁乘务员服务态度,一来说明其对食品安全常识的无知,缺乏防疫常态化思想,二来也说明其真把自己当“上帝”,以为只要是“上帝”提出的要求,高铁服务员都应该无条件满足,稍不如意就上网吐槽。殊不知她的做法并没有得到广大网友的认可和支持,网友“烟尘锁夜”就表达了对该女乘客做法的不满:“你以为是你自己家冰箱吗?乘务员怎么能确定安全,其他乘客的食品安全你负责吗?拍个视频就以为有理,大众还是有独立思想和鉴别能力的哈。”

  高铁冰箱拒放女网友母乳,与食品安全有关,与服务态度无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