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穿红军服表演引质疑,主题类表演应该严肃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8:4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日上午,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一张照片,显示一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有数十名身着类似红军军服的演员在列队跳舞,而背景板上写着“万圣狂欢,妖你鬼混”字样。王府井集团宣传部方面2日下午确认此事发生在哈尔滨王府井购物中心,该中心正在调查此事。(11月2日 澎湃新闻)

  一边是红军主题表演,一边是背景上鲜明的展示着“万圣狂欢‘妖’你‘鬼’混”。这两个主题鲜明却截然不贴切的内容,却被无意中放到一个舞台上相结合,这种视觉和文化上的冲击,比任何表演更能让人震动。红军主题表演与万圣节活动,难道真的“鬼混”到一起了吗?这种疑问,显然值得思考。

  针对网友的关注,王府井公司回应称,是前一日万圣节活动背景未来得及拆除,而红军主题表演则是另一个夕阳红节目的彩排。两个活动,是利用的同一个舞台。红军主题类表演,被这一背景弄得乌烟瘴气。

  本来,红军主题类表演,应该是严肃庄重的。不管是从演员的筛选还是背景音乐、主题活动内容的选择,还是赞助商等的选择,都应该严格把关。在这一活动被曝光到网上后,红军主题表演,难免不被网友误认为是万圣节活动的一部分。

  作为两台活动的主办或承办单位,王府井公司有着严格的责任。既要确保节目安全有序进行,又需要确保节目内容符合公序良俗。两个节目如果不存在这种“嵌入式”的结合,就可以避免红军主题节目被亵渎的可能。

  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在举办文化或促销活动时,缺乏对节目的审核意识,把关不严,重视不够,严惩亵渎了本应严肃、庄重的节目气氛,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如有的单位在表演《黄河大合唱》时对节目进行恶搞,一时引起舆论哗然。哈尔滨王府井公司的两场演出,虽然没有主观恶意,但其客观上造成了对红色革命文化的伤害,在社会中引起了不良反应,该公司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红色革命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需要高度重视,弘扬传承,让革命基因在一代代中种下种子,也需要在弘扬传承中走味变调,或者被抹黑、扭曲甚至被移花接木般的炒作、利用。任何主办单位,在红色革命文化展演时,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纰漏,是应有的责任。王府井哈尔滨公司的这一活动所反映和暴露的问题,恰恰反映出这方面的不足。

  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时,我们也需要思考,以“妖你鬼混”为噱头的万圣节儿童活动表演,妖和鬼混的蓄意渲染,这种负面的语境以及鬼怪内容的呈现,又会产生怎样的文化浸淫呢?再将红军主题表演嵌入式的结合,种种恶劣影响或许很难用偶然和不经意来承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