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单位“近亲繁殖”,公务机关招录要“六亲不认”

http://www.scol.com.cn(2020-11-30 9:2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11月29日举行。与以往相比,此次招考公告中对“亲属回避”作出更为明确的规定:“报考者不得报考录用后即构成公务员法第七十四条所列情形的职位,也不得报考与本人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人员担任领导成员的用人单位的职位。”(11月29日《北京日报》)

  每逢招聘季,用人单位招考公告中的回避条款总能引起社会关注。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段时间以来,“近亲繁殖”现象在一些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高校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甚至成为选人用人领域一大顽疾。

  公务机关招录的“近亲繁殖”现象,导致的问题很多,这是腐败窝案发生,单位生态劣质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来看一个经典的案例。日前,海南省儋州市畜牧兽医局原局长李昌充因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去年11月,儋州市纪委监委对李昌充立案审查,牵出了该局“近亲繁殖、硕鼠成群”的贪腐窝案。李昌充在畜牧系统工作近四十年,将一大批“沾亲带故的自己人”排进单位。

  说到“近亲繁殖”,就不得不说说几年前媒体曝光的一起新闻:广西某镇的一家乡镇卫生院,核定的编制才10多个,而院长的亲属就占了好几个,他的儿子,妻子,以及小舅子都是单位的在编职工。引发了广泛质疑。

  单位“近亲繁殖”,一个来说,容易导致腐败案件发生。一把手的亲属都在单位工作,难免“互相打掩护”,丈夫是局长,妻子是会计,还如何财务监督!妻子是局长,丈夫是科长,还如何民主监督!爸爸是科长,儿子是科员,妈妈是科员,女儿是科长,如此“上阵父子兵”“打仗夫妻团”,导致了腐败窝案的发生。一个来说,即便没有这样的腐败问题,也会给社会带来十分不好的影响,在民间广泛被质疑,认为公务机关招录是“一家人偏向一家人”,即便招录再公平,也会败坏了形象。

  有人说,只要“招录是公平的”,只要“才学是真实的”,“一家人进一家门”也是没有问题的。其实,我们需要辩证来看问题,固然只要“招录是公平的”就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既然有真才实学,既然是才学八斗,那么在哪儿上班不行,何必非要“爸爸当局长,女儿当科员”!

  这次国家公务员考试设置的“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规定,是一种现实管理的需要,最大的亮点在于,不仅是“儿子,女儿,妻子,丈夫”等角色被禁止了,而且“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为单位领导的报考者”也需要回避。单位招录就需要走出“六亲不认的步伐”。公务员招录“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为单位的“近亲繁殖”关死了大门,这种“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的做法值得大力推广。单位招录的“上阵父子兵”现象要不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