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监督成为移动WiFi

http://www.scol.com.cn(2020-11-25 8:4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尽职尽责地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近日,赵乐际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再次提到监督二字,引发干部群众热议。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稳步推进,开通“四风”举报专区,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一键直达中纪委……这些举措让群众监督越来越活跃,震慑力越来越强烈,群众监督作用越发凸显。受群众监督举报影响,明面上的违规违纪现象越来越少了。但这并不是说违规违纪现象从此一去不复返,而是手段更高明了,行为更隐蔽了。这就更加需要全民监督,努力实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监督,让群众监督成为移动的WiFi!  

  在基层,谁在雁过拔毛,谁在吃拿卡要,群众在“第一现场”,是“目击证人”,最有发言权,也最有话要说。然而,让群众心无旁骛地监督,放心大胆地举报,并非易事,尤其需要解决好对单位领导不敢监督,与自己无关不愿举报等“两个不”的问题。一些人认为,监督举报是“得罪人”的事情,非万不得已不举报别人,怕伤了面子,面对领导违规违纪,睁只眼闭只眼,怕被穿小鞋,被当成了“出头鸟”,一些干部始终认为监督执纪是党委、纪委监委的事,不要“多管闲事”。受这些心态影响,在某些领域,监督举报还是“盲区”,违规违纪现象依然盛行,甚至成为了路人皆知的“潜规则”。  

  打开群众监督的心结需要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营造出良好的监督举报氛围。不敢监督单位领导,表面看是担心“秋后”领导打击报复,实际上还是因为一些领导不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不能自觉接受监督,习惯了“我的地盘我做主”。因此,必须加大对违规违纪者的惩戒力度,动辄得咎,使之“不想”违规违纪,并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一个地方,领导带头接受监督了,举报生效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就形成了。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的主题主线。“要做实基层监督和巡察工作,紧盯行使公权力的人和事”,就必须让群众监督不断线,全覆盖,无盲区,让领导干部时刻保持“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危机感,始终牢记“天有眼,莫侥幸”的古训,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干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