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办事科室”评选,这个必须有!

http://www.scol.com.cn(2020-11-18 11:1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提高基层相关部门服务意识,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顽疾?重庆市南川区从制度入手,开展了“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以具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职能的近100个科室作为评议对象,每季度评出10个最难办事科室。该评议共设置了“冷、懒、推、乱、贪”5项指标。其中每一项都进行具体化,办事企业和群众容易“对号入座”。(新华网11月18日)

  传统语境下,个人也好,单位也好,评选常常以正面激励导向为主,旨在鼓励人们干事创业,而四川南川区却反其道而行之——评选“最难办事科室”。据了解,该评议共设置了“冷、懒、推、乱、贪”5项指标。其中每一项都进行具体化,办事企业和群众容易“对号入座”。比如“冷”就是指对群众感情冷漠,不能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无视群众疾苦,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等问题。一旦“榜上有名”,不但科室部门领导脸上无光,就是每个科室工作人员也倍感压力。笔者以为,“最难办事科室”评选,这个不但“可以有”而且“必须有!”

  长期以来,坊间形容某些政部门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群众要想办成一件事情,需要付出很多的心力,不知要吃上多少次“闭门羹”。耗时费力不说,还恶化了干群关系,疏远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人们对此颇有微词。

  评选“最难办事科室”的积极意义在于,首先有利于政府部门转变工作作风,真正化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社会困局,政府职能部门若再像以前那样遇事绕道走,推诿扯皮,互踢皮球,人们群众就会选择用脚投票——给予“差评”。一旦被“差评”之后,这些部门就会成为众矢之的——轻则影响个人荣誉,重则影响晋升和工资奖金等福利。压力无疑就会成为一种动力,哪个单位和部门都不希望自己“榜上有名”。

  其次,有利于社会监督,真正把评判裁量权交给群众。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做得如何,不是本单位和上级部门说了算,而是群众说了算。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的真实感受,给某些职能部门打出自己的“印象分”,进行“对号入座”,一旦“中标”,后果如何,大家都心知肚明。

  我们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这次南川区在为群众办事情上不再满足于喊口号,而是采用反向激励法,把优劣评判权交给群众,共设置了“冷、懒、推、乱、贪”5项指标,评选“最难办事科室”,这在当下中国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愿其他地方也能借鉴这一模式,设立一些必要的反向激励举措,这对进一步改变机关作风,进而推动职能部门扑下身子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进而提升政府公信力,具有标杆意义。评选“最难办事科室”,这个必须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