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政绩“大锅饭”伤了干部的进取心

http://www.scol.com.cn(2020-11-16 15:1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文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明确指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要依据岗位职责,体现本人分工负责的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推进完成情况,防止吃政绩“大锅饭”。(11月16日 红网)

  政绩考核,本应考察领导干部个人在落实政策、为民服务等方面所作出的成效、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地区对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并没有做到“因人”“因事”,一个地区发展好,就全部嘉奖,一个地区发展差,就全盘否定。这样的政绩“大锅饭”,完全有可能浇灭想干事、能干事干部的热情,伤了他们的心。

  俗话说,十个指头有长短。政绩考核,理应把一个地方或者单位每个人的政绩考准,谁是最长的指头,谁是最短的指头,都要通过精准的考核,把每个人的政绩确定下来,如果大家的政绩考核都是差不多,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这样的政绩“大锅饭”,自然会让一些老老实实干事创业干部的心慢慢凉起来,慢慢没有了干事创业的热情,这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肯定是有伤害的。

  干部政绩考核贵在精准。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强调要“进一步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各地党委在政绩考核中,就应应该精准施策,既要考准每一个单位,也要考准每一个个人,既要体现出干多干少不一样,也要体现出干好干差不一样,这样才能激发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让他们想干事、干成事。

  莫让政绩“大锅饭”伤了干部的进取心。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各级党组织在考核干部的时候,一定要用好、用活政绩考核政策,要把考核作为鼓励快牛,鞭打骂牛的契机,通过科学合理的政绩考核,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让“庸懒散浮拖”干部浮出水面,这样科学合理的政绩考核,给了干事创业干部一个舞台,让他们可以心情愉快地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又快又好发展,大有帮助。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