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评比乱象何时休?应实施清单管理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9:3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严控评比政策落地,基层各种达标表彰评比活动已明显减少。不过,“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种网络评比活动依然不少,有的地方通过各种形式要求基层公务员参与,甚至还发通知要求投票、点赞。一些企业也屡屡收到通知,要求赞助、参加并不情愿的评比排名,苦不堪言。(11月4日新华网)

  当前,各地基层网络评比泛滥成灾,各种冠以“最美”“最好”“十佳”“特色”名头的评比项目层出不穷,往往以行政发文的名义,要求基层公务员、社区、学校、企业参加,令人不胜其烦。过多的网络评比占用了大量社会资源,本该用于工作、学习的时间精力,遭到强行挤占,且掺杂了太多虚假行为,导致网络评比结果失真。 

  长期以来,基层达标表彰评比活动非常多,干扰了正常工作,基层人员抱怨甚多,经过严肃清理整顿,一系列相关政策发布落实,此类评比活动减少很多。但是,该措施主要针对政府部门组织的评选评比表彰,对当前兴起的一些网络评比活动尚缺乏有效监管,以至于后者逐渐形成超越之势,且越来越多,到了必须清理整顿的地步。

  网络评比形式多样,大都有投票、点赞、转发等要求,为了互相攀比名次,各地均采取发动基层人员的方法,且下发任务考核,令基层人员不得不按照要求完成。据部分基层公务员反映,网上投票耗时费力,有的评比每天可以投10次票,每次间隔1分钟到半小时不等;有时每天“打卡”耗时在1小时以上,实在是难以承受。

  网络评比泛滥加重了基层和企业负担,滋生了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众所周知,网络评比普遍存在刷量、买赞等不良现象,部分平台甚至为了利益,公开鼓励刷量造假行为,比如让用户买虚拟礼物可抵好评,且礼物越贵,好评量就越大,导致评选变成了金钱游戏。在基层网络评比之中,也出现过类似情况,部分地方、单位为了拿到好名次,不惜花钱刷量,造成了恶劣影响。

  目前,在各种各样的网络评比活动中,不少是自媒体、App等市场化平台策划、运作的,对于评比多样化、创新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可是,部分网络平台、自媒体、公众号等争相策划各种评比活动,主要为了拉业务、推广告,因此屡屡向地方政府部门推销评比方案,向企业收取赞助费、推广费、策划费,造成单位和企业经济负担加重,大量资源浪费在无谓的评比上。

  因此,确有必要对基层网络评比加以规范。可参照之前的经验,实施清单管理,要求基层网络评比按照程序报批、审核,被列入清单之内的,才可以进行评比活动,并严格控制评比费用,禁止刷票、刷好评等不良行为,以保障网络评比的公平公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