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网络评比“走形变味”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8:5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种网络评比活动依然不少,有的地方通过各种形式要求基层公务员参与,甚至还发通知要求投票、点赞。一些企业也屡屡收到通知,要求赞助、参加并不情愿的评比排名,苦不堪言。

  不可否认,操作简便、互动性强的网络投票在提升公众知晓度上确实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也有利于挖掘优秀、鼓励先进,激励大家相互学习借鉴,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凡事最怕走极端,政令再深孚民意,一旦走形,就会背离初衷。

  以报道所披露的乱象为例,首先,网上投票耗时费力,有的单位为了排名靠前,动辄发文件层层摊派投票、点赞任务,基层干部有时每天“打卡”耗时在1小时以上,还要在朋友圈转发,这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其次,部分网络平台、自媒体、公众号等争相策划各种评比活动,主要为了推广告,因此屡屡向企业收取赞助费、推广费、策划费,令企业不堪重负。难怪有多位企业人士吐槽,现在不少评选成了一门“生意”,缺少监督、公信力。

  发动投票的绞尽脑汁,基层干部烦不胜烦,不少企业叫苦连连。如此兴师动众,比的是谁的朋友多、人脉关系好、拉票能力强,甚至不乏有的单位为了取得好名次,采用花钱“买票”等极端的方式完成任务。如此耗时耗力耗公帑,用不规范、不严谨、不专业的网络投票,取代客观公正的评选、考评工作,不仅反映不了评比真实情况,还滋生了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违纪违法风险陡增。

  这种网络投票评比,一旦愈演愈烈,不仅伤及基层干部真抓实干的积极性,还透支政府公信力。如果不及时加强治理,势必导致应对评比中的形式主义越来越多。为此,一方面,相关部门和领导干部要转变好大喜功的“面子主义”政绩观,对评比活动要有研判,不能不计成本从评比中寻找本地、本部门的表面赞誉,更不能轻易发文件动员上网投票、点赞。另一方面,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纠偏机制,对一些评比项目加强源头管控,强化过程监管,做好规范和引导,提高评比活动质量。同时,要统筹考虑评比结果的应用,切实发挥评比的正向激励作用。

  严肃、权威的评比活动,才更有利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企业的健康成长。只有坚持“不唯票、只唯实”,强化对规则制定的监管,加强对投票过程的监督,才能助推网络投票回归正轨、发挥应有功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