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牌子上墙”多些“服务走心”

http://www.scol.com.cn(2020-11-2 13:5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半月谈》刊载《上级争“C位”,基层陪演戏 墙上形式主义因何故?》,文中提到一些村委会受办公场所面积所限,为了满足不同部门的“有相关场所、制度上墙”等要求,内墙、外墙上的宣传板、宣传牌、门头牌、门牌有上百块,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甚至有上级部门为了让自家的牌子、板子挂在显眼处,竟争夺村委会墙上的“C位”。

  牌子太多,挂不过来,只好叠起来挂上;根据各级各部门检查的频次不同,牌子、板子也分了三六九等;哪个部门来检查,就挂哪个部门的......挂牌过泛、过滥现象可见一斑,这不仅造成了资金的巨大浪费,更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单位挂牌子,目的是宣传相关政策制度,更好地服务群众。一些牌子确有“上墙”必要,基层干部、办事群众也乐见。但如果只知道往墙上挂牌子,甚至出现墙上争“C位”的怪事,那么牌子满墙又有什么用呢?

  一些基层单位之所以深受“挂牌”之苦,与上级有关部门长久以来的错误考核导向分不开。比如,为了满足上级检查要求,一些村里除了频繁搬动桌椅、更换门牌签,还要更新墙上的宣传栏。然而,宣传栏、宣传牌等大都是为了应付检查,平时并没有人关注,群众很少看,因此并没有起到实际作用。不仅如此,更令基层干部苦恼的是,不仅需要一套牌子,还需要有一套完整的档案搭配;不仅要绞尽脑汁琢磨如何让牌子更方便挂上取下,还要挖空心思捏造姓名填写材料报表,陪上级“演戏”。

  治理力量下沉绝不是仅让制度挂在墙上,而要探索如何将更多资源、服务和管理放到基层,否则良好的初衷可能会让基层形式主义抬头。首先,对于不经常性开展工作的牌子得摘,职能相近的牌子要减,确定保留的牌子也要分类处理。其次,上级有关部门要明确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和台账资料,变牌子上墙为服务上心。再次,要严查以挂牌应付检查、获取资源,或只挂牌不做事、不服务、不作为等形式主义问题。

  工作是做出来的,不是挂出来的。为基层减负,就是要树立工作实绩导向,对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墙上“形式主义”,该撤销的撤销,该合并的合并,在数量上做“减法”,在质效上做“加法”,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群众打交道,集中精力抓落实。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