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四川河湖故事建设“美丽河湖”

http://www.scol.com.cn(2020-11-14 9:3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我省全面建立河长制三周年。为全面展示三年多来全省河长制工作进展成效,讲好四川河湖故事,11月13日,我省在成都启动“点赞‘十三五’·川流不息——行走长江黄河四川段主流媒体采访活动”。活动由省河长制办公室、省水利厅主办,是集中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我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成果、纵深推进河湖管理保护的一次重要报道活动。(2020年11月14日四川日报)

  四川被称为“千河之省”,水系发达、河湖众多,是全国唯一长江黄河干流都流经的省份,也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目标不动摇,以河长制湖长制为统揽,督促各级河(湖)长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多措并举强化治理保护,全面启动实施河湖长工作,初步形成了组织体系全覆盖、管理保护全域化、履职尽责全周期、问题整改全方位、社会力量全动员、监督考核全过程的工作新格局。

  实践证明,四川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履职尽责为基础,以落地见效为目标,切实解决了河湖长制“谁来干”、“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的问题,河湖长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正因如此,“点赞‘十三五’·川流不息——行走长江黄河四川段主流媒体记者对四川在完善河湖长制组织体系、推动河湖长河长湖长务实履职、创新工作举措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赞赏。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河湖长制已在四川大小河湖落地开花。此次行走长江黄河四川段主流媒体采访活动将围绕“四川全面建立河长制三周年”这一主题,邀请十余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行走长江黄河四川段和全省多条重要江河,旨在深度挖掘四川在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方面的突出成效、创新经验和典型人物,集中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四川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成果、纵深推进河湖管理保护,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和更多的参与守住生态底色,建设美丽河湖,讲好四川河湖故事。

  近年来,四川各地积极探索河湖长制,多地出台河长、湖长制条例,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构建省、市、县、乡和村五级河长体系,全面开展河湖治理及保护工作,有力的促进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当然,要让河长制更有力地发挥应有作用,还需要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往深里走、往实里抓,更好地把立足当前重点攻坚与着眼长远突出治本结合起来,把提升治理水平与提高管护能力协同起来,把水生态环境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前提下,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川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四川良好形象的发力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治水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毫无疑问,建设美丽河湖,要将美丽经济、美丽产业、美好生活串联起来。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立在千秋,整治生态环境,就是要让百姓切实体会到邻水而居、择水而憩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省各地要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河湖治理和生态保护,让很多地方收获了生态环境产出经济效益的成果。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河湖长制已在全省和全国各地落地落实,接下来,我们要继续讲好四川河湖故事,建设“美丽河湖”,全面深化河湖长制,以河长制促河长治,系统梳理四川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在川蜀大地落地生根,真正让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