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上群众路线的“连心桥”畅通无阻

http://www.scol.com.cn(2020-11-13 8:1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全国网上群众工作峰会12日在四川遂宁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将通过参观、论坛、讲座等形式,充分展示全国网上群众工作的成果,传播各地网上群众工作的优秀经验和做法。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重要法宝。进入互联网时代,贯彻网上群众路线、做好网上群众工作仍然是制胜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改革创新的智慧源泉。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9.0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64.5%。其中,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3%,手机网民规模为8.97亿。“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时代之问”。

  群众就是网民,网民就是群众。常上网看看,常上网问问,是走群众路线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手段。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各级领导干部发出了“上网令”。

  有网民的地方就有民意的涌动。尽管网上的民意不代表所有民意,却是了解民意的一个重要来源;尽管网上群众工作不能代替现实中的群众工作,却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把服务群众的舞台“搬进”了互联网,答复网民单个提问、集中复信回应有共性的意见建议、和网民手机视频连线……多措并举,走好走活网上群众路线,网上群众工作直通民心,政务服务直抵百姓身边,用网络力量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显示出互联网造福人民的强大正能量。

  有民意的地方就有表达的平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征和最重要的执政导向。贯彻网上群众路线、做好网上群众工作,必须要有“民有所呼”的平台、“我有所应”的阵地,否则开展网上群众工作就无从谈起。以今年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为例,这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通过互联网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推出该活动。网友建言的“互助性养老”等内容被纳入了“十四五”规划《建议》。这表明基层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都能直通中南海,让群众路线在信息化高速公路上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有创新的地方就有畅通无阻的“连心桥”。近年来,全国各地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领导留言板》等平台听民声、看民意,风雨无阻地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为群众解忧,为政府赋能,让更多群众的诉求得到表达,困难得到解决,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提供了一个个鲜活的样本。通过2020全国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和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必将给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带来更多的借鉴、指导和启示,让网上群众路线走出新境界、新天地、新突破、新高度、新成果,新风采。(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