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县级党校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11-13 7:5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四川省委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四川省将通过独立办学、统筹办学两种类型推进改革,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功能突出、运行有效的县级党校建设发展体系,破解县级党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11月12日《四川日报》)

  中国进入新阶段之后,面对新的形势,无论是从中央还是地方,都需要从理论的角度对中国改革发展进行研究思考。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开放发展,无论是城市与农村,都展示出了鲜活的动力活力。关键时刻,需要各级地方党校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把研究重点聚焦改革实践。通过对县级党校的改革进一步盘活资源、激发活力。

  县级党校熟悉基层工作,许多专家学者也常到基层去调研走访,对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十分熟悉。不过,县级党校也存在发展瓶颈和现实短板,有些县级党校可能因为有比较雄厚的师资力量,或者说有一些有权威的学者,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如鱼得水。有些县级党校则由于缺乏理论深度,缺乏有效的机制,难以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如何才能打破这种差距与不平衡,这就需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做得好的,可以给其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承担更多的科研任务;做得相对差一些的,则要通过资源整合,通个联合办学,想办法提升其办学水平,提升其理论水平。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不仅在于提升教学水平,更是着眼加强党校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推动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教学水平上去了,基层干部的培养质量也就提高了,干部能力水平提升了,经济社会发展就会进入一个快车道。

  县级党校承上启下,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与支撑作用。县级党校对于培训基层干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我国将正式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从理论和实践上,培养出更多的基层干部,这既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也是民生发展的需要。显然坚持分类建设县级党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瞄准提高县级党校办学质量、更好发挥基层党员干部主渠道作用这个目标,着力构建以市级党校为龙头、市县党校共建共享、县级党校优势互补的党校发展新格局。县级党校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唯有激发县级党校的自身活力,才能更好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县级党校改革事关重大,不可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需要精准推进,要立足党校实际进行改革探索。要从办学条件、区位特点、覆盖规模、师资人才要素出发,立足县级党校现有办学实力,对全省县级党校按独立办学和统筹办学进行分类建设,推动办学质量整体提升。其中,对具备较强办学实力或距离市区较远、培训任务较重的县级党校,实行独立办学,鼓励支持其改造提升、做大做强;对目前不具备独立办学条件、教学水平有待提升的县级党校,通过市县一体办学、市县统筹办学和县县联合办学等形式,实行市县统筹办学。同时,也要按照科学的进度安排,从多个层面提供保障措施,全面推动县级党校办学能力与水平显著提升。(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