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用心用力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http://www.scol.com.cn(2020-11-12 8:28: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四川各地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领导留言板》等平台听民声、看民意,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书写出新时代执政为民的答卷。(11月11日人民网)

  “知屋漏者在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党的群众路线也必须延伸到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

  反映社情民意的“新干线”。翻看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四川网民留言,涉及教育医疗、安居就业、行政审批、执法监督等等,桩桩件件,均与基层相关,与民生相系。可见,在网络中,自然有网民反应的困难问题、提出的建议意见,也少不了一些网民的“吐槽”。在面对不同的利益诉求的声音,只有将“为了广大网民”作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出发点,才能敢于直面问题、有效解决问题,而决不能闭目塞听,拒人千里。

  推动问题解决的“加速器”。领导干部上网的目的就是要解决问题,这就要急群众之所急,思群众之所思,千万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因此,领导干部对网络民意不能一听了之,而是要认真分析存在问题,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并及时妥善处理网民反映的问题。数据最有说服力,今年7月,四川网上群众工作综合热度评分高达96分,位居全国之首。其中,四川网民满意度达到97.5%,体现着公众对政府网络理政的充分认可。

  凝心聚力的“同心圆”。运用新媒体创新的“成都市政务微博服务群众办事大厅”、多次被全国各大媒体报道的绵阳网络理政、互动频繁的乐山网络社区、较早开通的达州“市长信箱”……可见,网络不仅仅是一种现代传媒,还成了民意与政府以及各级官员互动的一个桥梁,成了公民行使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表达权的一个重要媒介。基于此,各级领导干部只有通过“上线”、“触网”,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暖民心、集民智,才能用贴近群众的方式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拓展和挖掘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此基础上画出最大“同心圆”。

  善为治者,贵在求民之稳,达民之情。无论是揭短亮丑,还是批评建议,网友留言的出发点,无疑是希望生活更舒心、社会更美好。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解民忧,聚民智,并用情用心用力地加以解决,群众才能体会到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