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铁路将开启中国发展新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9:2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对此川藏铁路建设作出重要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的重要指示为加速推进川藏铁路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

  川藏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四川省与西藏自治区的快速铁路,是中国国内第二条进藏铁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已于2018年12月开通运营,拉萨至林芝段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此次开工的雅安至林芝段线路,起自四川雅安,终至西藏林芝,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新建正线长度1011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至200公里。

  发挥制度优势,打通发展之路。修建川藏铁路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场国家综合实力的展现,更是一种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展示。虽然前期已经从不同的路段实质性地推进了川藏铁路建设,但这一次开工的雅安至林芝段是硬骨头中硬骨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川藏铁路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越是面对重大考验,越是能够激发我们的斗志豪情,越是能够集中展现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国铁集团要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有关单位和川藏两省区要全面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守初心担使命。从中央到部门,从地方到个单位,从川藏两省区到全社会,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通这条通向雪域高原的发展之路。

  激发精神伟力,打通雪域天路。川藏铁路的建设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无论是自然环境方面的,还是科技攻关方面的,这些都是世界性难题。线路长、难度大,该路段是川藏铁路难度最大的路段,桥隧比95.6%以上,隧道占比85.1%。落差大、地形复杂,从海拔只有500米的成都平原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沿线沟壑深邃、山高路险。工程量大、技术要求高,横断山脉的阻隔,川藏铁路将穿越五个地貌单元、7条大江大河、8座高山、十余条深大活动断裂,工程面临着重大灾变风险。再苦再难,我们也要迎难而上。只要我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我们就没有战胜不了困难。依靠“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我们打通了西藏交通要道,开启了西藏美好未来。在科技和经济等综合实力更加强大的今天,我们更有信心和能力建设好这条雪域天路。

  落实决策部署,打通幸福之路。建设川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川藏铁路建设,当务之急需要各有关方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既要高质量推动工程施工建设,加快推进工程进度,也要保护好铁路沿线的生态环境,要做到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一手抓工程施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建设一条增进藏区群众福祉、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幸福天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