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两路”精神,续写“天路”传奇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7:5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川藏铁路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好。国铁集团要落实主体责任,有关单位和川藏两省区要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有“世纪工程”之称的川藏铁路,是一条连接四川省与西藏自治区的快速铁路,是青藏铁路后的第二条进藏“天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60多年前,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川和青海等省各族人民群众以及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了11万人的筑路大军,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拼搏,3000多名英烈捐躯高原,于1954年建成了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在“人类生命禁区”的“世界屋脊”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铸造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青藏铁路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藏族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的连心路,是雪域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腾飞路,也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创造非凡业绩的奋斗路。青藏铁路建设历时5年,十多万建设大军在“生命禁区”,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挑战极限,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青藏铁路建设者以敢于超越前人的大智大勇,拼搏奋斗,开拓创新,攀登不止,在雪域高原上筑起了中国铁路建设的丰碑,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川藏铁路被称作世界上“最难建设的铁路”。与同为进藏大通道的青藏铁路相比,川藏铁路建设投资更高,川藏铁路雅安-林芝段项目估算总投资高达3198亿元;建设周期更长,工期长达10年;工程施工难度更大,面临显著的地形高差、强烈的板块活动、频发的山地灾害、脆弱的生态环境四大世界级挑战。川藏铁路集合了山岭重丘、高原高寒、风沙荒漠、雷雨雪霜等多种极端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跨14条大江大河、21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全线复杂结构桥梁、超长深埋隧道众多,工程建设需要面对崇山峻岭、地形高差、地震频发、复杂地质、季节冻土、山地灾害、高原缺氧以及生态环保等建设难题,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地形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工程。

  建设川藏铁路,是新时代铁路建设者的重大课题,使命光荣、职责神圣。建设难度无与伦比的川藏铁路,需要大力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川藏铁路建设必然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川藏铁路建设目标已经明确,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在任务面前不推诿、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以“排除万难、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推进川藏线建设。面对艰巨繁重的建设任务,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坚决打赢川藏铁路建设这场硬仗。川藏铁路建设涉及的单位众多,要坚持“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群策群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做到一盘棋、一条心。

  川藏铁路,一条更神奇的“天路”。川藏铁路修建之路是漫长的,未来面对的困难更多,要大力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让伟大精神之光照亮前路,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续写好“天路”传奇。(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