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软实力”提供脱贫“硬支撑”

http://www.scol.com.cn(2020-11-7 8:1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四川多地结合自身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走出了独具特色文化扶贫之路。11月5日,“决战决胜谱新篇·文化扶贫在行动”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四川站在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启动。

  文化扶贫,融合的是经济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实施文化扶贫,就是要同步推进“富口袋”与“富脑袋”,用文化“软实力”提供脱贫“硬支撑”,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

  以文旅融合拓宽致富路。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过程实际上是文化的体验和享受。没有文化浸润的旅游是“干瘪”的,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才能实现文旅农深度融合发展。在一些地方,蜡染、剪纸、刺绣等乡土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深度融合旅游业,被创意地运用到建筑、服饰、表演中,催生了“打卡”效应,在四川就有很多这样的“网红村”。因此,我们要积极推动特色文化与产业扶贫深度融合,以乡土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将地方特色文化符号融入旅游产品,让文旅产品既有山水“颜值”又有人文“气质”,促进乡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以文化滋养提振精气神。文化软实力是更深层的力量,可以起到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作用。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扶贫不光是最基本的衣食住行,还要从精神、文化层面给予扶持。我们要同步推进“富口袋”与“富脑袋”,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了解党的扶贫政策,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让文化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的加速器。要坚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一起抓,通过歌舞、戏曲、表演等,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筑牢贫困百姓文化之基,引领脱贫发展之舵,用“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

  以文化惠民增强获得感。脱贫不仅体现在衣食住行,也体现在文化生活、精神享受,只有让群众享受到充足的“精神食粮”,才是完整意义的脱贫。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断加大对公共图书室、文化室、文化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农家书屋、文化长廊、阅报栏、远程教育、农村党课等阵地日益完善,看书、弹琴、唱歌、下棋、跳舞等成为群众的惬意生活。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仅要“送文化”,还要“种文化”,让文化演出多起来、文化活动火起来、文化气息浓起来,坚持寓教于乐、愉悦身心,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享受到“暖心可口”的文化大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