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大国点名”,绘好“人口地图”

http://www.scol.com.cn(2020-11-4 8:2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一安排,11月1日起开展现场登记。2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等省领导以普通公民身份参加人口普查现场登记,积极支持和配合普查员完成信息采集登记工作。

  大国点名,需要人人“答到”。在这次全国性的人口“大盘点”中,不管是国家领导人,还是省级领导,都能以身作则,带头参与人口普查,为广大民众做出了表率。我们都要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配合人口普查,齐心协力摸清人口“家底”。

  摸清人口“家底”,不仅是十年一次的“惯例”,更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对于国计民生、制定“十四五”规划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国情。通过前6次人口普查,我国获取了大量详实的人口统计数据,为高质量发展和促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有助于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是科学决策、完善政策的重要依据,对于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每个人都要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主人翁的姿态配合“大国点名”。

  任何科学决策的制定、发展目标的确定,都离不开“人口”这一重要信息支撑。人口普查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而这次人口普查,事关“十四五”规划、事关国计民生、事关长远发展,意义格外重大。对此,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以身示范,带头参加人口普查登记,向全社会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不管社会地位多高,不管工作多忙,不管身处何方,都要积极履行义务,主动配合人口普查,真实、准确、完整地提供人口信息。积极参与人口普查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没有你我他的参与,就不能完成普查任务。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而要积极主动配合,这是对国家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所以当“大国点名”时,请人人“答到”,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人口普查,没我不行”。如果说“大国点名”是国家号召,那么“人人答到”就是个人觉悟。我们要知道,每一项利国利民的事情,都需要广大民众的大力支持,而你我他的支持配合,是人口普查取得成功的关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确保普查登记不漏一房、不少一人、不错一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人口普查任务。做好人口普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广大普查人员要忠于职守、尽心尽责,确保每一张普查报表、每一项普查内容、每一个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可靠、完整,把握好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人口信息“精准画像”。

  “大国点名”,一个也不能少;“人口画像”,一笔也不能缺。当人口普查“拍了拍”你,请及时“回复”。只要我们每个人的信息聚合在一起,就能绘出全新的“人口地图”,国家的发展也一定能通过“人口地图”实现“精准导航”。(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