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双城“计”⑤ 成渝竞合应是一种良性互动

http://www.scol.com.cn(2020-10-19 14:22:01)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咖名片

  杨正位,经济学博士,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常年从事商务领域的政策研究工作,撰写了大量较有分量的研究报告,曾荣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著作奖与论文奖。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如何着手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杨正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从处理好四组关系开始,打造一种良性循环系统。

  四组关系怎么处?

  ●思想和行动、对内与对外、政府与市场、成都和重庆

  ●让“两只手”都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确实需要打破行政上的一些壁垒

  记者:对四川和重庆来说,如何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各种机遇?

  杨正位:要抓住机遇,必须先处理好四组关系。

  一是思想和行动的关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思想观念上需要跳出一些固有思维,要有大胸怀大格局。想得再好还要行动落地,这就需要一系列好的政策和项目,并贯彻落实到位。比如说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怎么建,“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怎么建,协同招商引资和展会轮流办机制怎么建,等等。这些都需要好的思路和好的举措,关键还要落地。两地既要进行大的规划和协调,也要做好基建和服务。

  二是对内与对外的关系。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两个循环是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和相互补充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来讲,必须要让两个循环紧密有效互动起来。

  三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发达国家的市场比较完善,可能政府作用相对小一些;像我们这种往前追赶的国家,政府作用相对大一些。政府和市场作用究竟各需多大,这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政府和市场作用应该有一个黄金结合点,让“两只手”都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四是成都和重庆的关系。多大的行政规模最有利于经济发展,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争议。成都和重庆过去是一个省的两个城市,现在是一个“圈”分属两个省市,当时分开后两地都发展得很快。分合的规律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以防止行政区域制约经济区域发展的现象出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其实就是两个行政区如何服务于一个经济区的建设,从要素、商品、人员、信息技术自由流动上来说,确实需要打破行政上的一些壁垒。

  “政府之手”怎么伸?

  ●民营经济比重不一样,市场标准化现代化程度不一样,政府作用就不一样

  ●政府作用黄金分割点,西部省份0.4较合适,东部省份0.36就行了

  ●各种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这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您提到让“两只手”充分发挥作用,现在有一个说法:“政府之手”应该伸得长一点,对于欠发达地区的对外开放作用才会更大一点。您怎么看?

  杨正位:我觉得发挥政府作用应该结合实情因地制宜。东部地区,民营经济比重不一样,市场标准化现代化程度不一样,有的方面政府就不用过多干预和辅助。但不同省份的省情不一样,政府和市场发挥作用的比例关系“黄金分割点”也不一样。作为西部地区来说,有的地方政府作用可以大很多。举个简单例子,政府作用黄金分割点,西部省份稍高一点,比如0.4左右较合适,东部省份也许0.36就可以了。

  记者:那么“手”到底伸多长合适呢?

  杨正位:至于“伸多长”“伸长之后好不好”等问题,应该由企业来回答,由老百姓来回答,他们有切身体会。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要求要解决市场发展、企业经营和百姓生活中的问题,政府是不是在致力于干这些事,各种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能够“手到擒来”,企业和老百姓的满意度就会提升。我们经常说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不就是干这些工作吗?像有的地方招商引资“开门迎客、关门打狗”,这种方式肯定是不行的。营商环境更好更周到,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才。来的企业越来越多,产业链也就来了。产业链来了,本地经济就好了。因此,关键是既要有作为,又要为而有度、为而有用、为而更好。

  竞合之路怎么走?

  ●成渝地区应该是一支国家级的代表队,而不是两支队伍

  ●不断与外部交换信息和能量,这样就更有活力,发展也更好

  ●只要抓住机遇,发挥好自身优势,完全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式向前发展

  记者:您如何看待成渝的竞合关系?

  杨正位:在推动经济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的过程中,成渝地区应该是一支国家级的代表队,而不是两支队伍,既要促进经济和市场的一体化,也需提高政策的一体化。两地确实长期处于一种竞合关系,而且是竞争略大于合作。其实放眼世界,国与国之间,省市地区之间,县与县之间等等,到处都有这种竞合关系。这就是一种社会常态。正是这样的相互竞争,成为了推动中国发展的重要动力。

  物理学的耗散结构论讲到,一个开放的系统,好比有了竞争者,可以不断与外部交换信息和能量,这样就更有活力,发展也更好。如果是个封闭的系统,就没有那种竞争,相当于没有鲶鱼效应,那么这个系统就会走向衰亡。成渝地区就属于这种互动,一种良性的循环系统。比如说一名高手,在另一名高手的竞技之下,才会越变越强,如果没有这种刺激,这位高手就有可能产生惰性,武功慢慢衰退。

  记者:眼下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都面临严峻挑战,地处内陆的成渝地区未来的对外开放之路会不会更艰难?

  杨正位:我不认为成渝地区会走得更艰难。历史上著名的西南丝绸之路也源起成都,是当时一条重要的对外通道。因此我觉得搞开放不是主要看地理位置,也不是看有多少国际航班和中欧班列,而是思想和理念的开放。只要能开风气之先,就是开放的前沿。

  2019年四川省外贸进出口增长13.8%,重庆市外贸进出口增长11%。从这几个开放指标来看,四川和重庆是明显高于全国水平的,这说明西部地区开放发展很不错。最近很多年四川重庆的好多外贸指标、开放性经济指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在参与全国全球竞争的过程中,只要抓住机遇,发挥好自身优势,完全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式向前发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