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调研”切莫“走马观花”

http://www.scol.com.cn(2020-10-14 16:0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厚立 郭元鹏
作者:黄厚立 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1日星期天,江苏沛县县委书记吴昊到新组建的融媒体中心调研。原本计划1个小时的调研,却进行了7个小时。从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吴昊一直在了解问题,听取问题。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中午吃饭时间,吴昊简单吃了点饼干。调研结束之后,吴昊表示:这次调研收获很大,基层调研就是要多些“用心用情”,杜绝“走马观花”。(10月14日《沛县融媒》)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勇于“直面问题”,就需要有“调查研究能力”。而“调查研究能力”是否提升,就在于领导干部基层调研时,是“真心调研”还是“浮光掠影” ?江苏沛县县委书记的一场调研,用了7个小时的时间,就连午餐也十分仓促。耗时7个小时的调研,是“真办事”“办真事”执政理念的体现,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直面问题”要求的回应。

  原定1个小时的调研,为何进行了7个小时!原来,在调研过程中,大家讨论热烈,提出的问题都是焦点问题,实质问题,迫切问题。7个小时的调研中,江苏沛县县委书记收集了很多“基层问题”,带着问题调研,带着问题思考,带着问题决策,带着问题突破,这样的基层调研才有意义,因为在敢于“直面问题”中才能更好“解决问题”。

  调查研究要求“深”,调查研究要求“实”,调查研究要求“细”,调查研究要求“准”,调查研究要求“效”。这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基层调研提出的5个要求。没有直面问题的“勇”,就没有基层调研的“实”,没有基层调研的“实”,就不可能有科学决策的“准”。

  见证“最真实的基层”,听取“最真实的声音”,了解“最真实的问题”,是基层调研的出发点。工作中,各地都会对基层调研情况进行考核,用这种方式倒逼领导干部“多走走”“多看看”“多听听”。然而,少部分领导干部把“基层调研”变成了“基层打卡”,为了完成“硬任务”而去“假调研”。蜻蜓点水、应付了事的调研一直没有绝迹,层层陪同、装装样子的调研一直有人在做。少数干部甚至是“先出报告再下基层找例证”,让基层调研的作用大打折扣。

  说白了,其实就是一句话:不能让领导干部的“走基层”变成“走马观花”,“到基层调研”更不能是“到基层打卡”。这就是,为何中央纪委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将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作为整治问题之一的缘由。

  走马观花的调研,不仅劳民伤财,还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用7个小时“调研一件事”,是浪费时间还是十分值得?敢于“直面问题”,就要“真心调研”,而“真心调研”就需要多些“7个小时弄清楚一件事情”的好调研。

  别把“到基层调研”变成“到基层打卡”。心里有多少真情,脚上就会沾上多少泥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