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坚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http://www.scol.com.cn(2020-10-4 15:57:4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祥禄
作者:杨祥禄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校党建在吸纳大批青年进入党组织,为党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军和社会主义事业强有力的接班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做到“六个坚持”。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坚持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严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校层面,要强化党组织政治把关定向作用,建立高校政治生态定期研判机制,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在二级院系层面,探索治理体系改革,提升党组织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中的功能作用发挥。在民办高校,要加强党组织把关作用,强化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权重。

  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根本,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基础。要积极培养和推动广大师生切实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学懂弄通中深化思想认识,在学以致用中解决实际问题。创新新时代高校党的思想建设的思路和机制,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推动思政课、日常教育、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全面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坚持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科学规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创造性开展干部队伍建设。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完善选拔任用机制,把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的优秀干部培养起来、发现出来、使用起来。强化干部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加强实践锻炼。深入实施人才强教和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建强师资人才队伍。继承发扬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等优良传统,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做好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科学高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支部建设整体效能提升。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切实树立新时代新作风。作风是形象,作风更是力量。要旗帜鲜明地反“四风”、纠歪风,建立健全“四风”问题定期研判机制,准确把握问题,创新完善举措。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大兴刻苦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勤俭节约之风,集中整治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行政职能部门要抓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站在被服务对象的角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狠抓关键节点,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强监督,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公开曝光。

  坚持以纪律建设为保障,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纪律约束。一个高校的纪律建设情况往往反映出党组织是不是有凝聚力战斗力。学校党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校纪委要依规依纪监督追责,筑牢压实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坚持惩防并举、管好关键少数,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严以用权。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构筑全方位监督体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党员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习惯接受监督,在严实环境下更好工作。党支部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能,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作者系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