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改版:以四川特色为主线的三个显著特点

http://www.scol.com.cn(2020-10-27 9:4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天府评论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提档升级,但无论是版面怎样变化,甚至编辑人员怎样更迭,有些东西始终在坚守,那就是四川特色,天府评论始终如一的坚守着自己的创新特质,这是天府评论在众多省级网站中不断进步的关键所在。以创新特色为主线,来审视这一次天府评论的改版,就更能够看到深邃而深刻,更能够体现天府评论一如既往的那种求新求变而又保持自身特色内在逻辑。综合来看,这次天府评论的改版具有几个显著特点。

  更加注重融合发展。从这次改版的背景看,在新媒体来势汹汹的浪潮之下,无论是传统媒体的四川日报,还是传统网站的天府评论,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在大数据获得不断发展壮大的情况下,天府评论与四川日报这两大传统的主流阵地进行了一场全面的大整合,如何才能做到强强联合,并集中打造一个具有导向意义的舆论新阵地,天府评论改版就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实验田。全新的“天府理论”“专家智库”版块,就是改版的一个标志,其实早在这次改版之前,天府评论就尝试进行了这方面的探索,比如注重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和四川日报评论员文章的引入,给天府评论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因为天府评论虽然有来自全国各地、各个层次评论作者的评论文章,但始终缺乏一种一锤定音的理论支撑,这一次引入“天府理论”“专家智库”版块可谓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也是天府评论与四川日报强强联合之后的一个双赢结果。

  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从改版的内容和形式来看,更加注重作者的利益和感受,更加尊重作者与编辑之间的交流互动。虽然天府评论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正面宣传,注重主流声音,但在服务作者方面始终是用心贴心的。从地评线栏目,到原创滚动,从阅读榜,到活跃作者,再到编读往来等,这些栏目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突出了评论作者的姓名,这体现了编辑和网站对评论作者的尊重。一个网站也好,一个编辑也罢,无论形式怎样变化,无论版面如何调整,始终把作者放在重要位置,这样的网站才能在改革大潮中不断赢得发展进步,这样的编辑才能赢得更多人的尊重。正是因为天府评论的改版注重了人文关怀,注重作者和读者的感受,才赢得了口碑,赢得了认可。尤其是天府评论改版后更加注重社会热点的关注聚焦,并把社会热点评论放在了天府评论的头条,这是体现了天府评论对时代性的把握,关心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社会热点事件,第一时间传递出属于自己的评论观点,这是极其可贵的,也是天府评论改版之后最大的亮点。

  更加注重天府特色。在众声喧哗时代,在自媒体时代,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在抢抓眼球和流量,都在注重吸引观众与读者,这个时候尤其需要一种坚守,需要一种特色塑造。天府评论一直以来都牢牢把握住了自己的特点特色。从重点打造的具有深刻启示和引导意义的“七待”栏目,到一直以来都坚守的“麻辣烫”,从网评四川,到天府纵论,从川观智库,到天府新论,从川观思想,到天府问计,从专题策划,到评中评,从铿锵蜀音,到网聚蜀语,天府评论始终把重点放在四川,放在四川的改革开放与民生发展,放在了对本地新闻和社会事件的关心关注上,正是有了这种始终如一的坚守,才让天府评论有了更广阔的视野,有了更宏大的情怀,有了提升发展的根本。让全国各地的读者和评论者关心关注四川,为四川发展献计献策,为中国改革开放鼓与呼,天府评论才如岷江之水,始终保持着一股动力活力。

  当然,天府评论的改版也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尤其与四川日报进行强强联合之后,在开启数字化发展的步伐之后,对于天府评论来说,可谓是方兴未艾,一方面要尽快实现与四川日报在新闻报道与新闻评论之间的深度融合,一方面要与各类新媒体加强合作,取长补短,在评论的速度、深度与厚度等方面进行探索,打造出更具有思考性与启迪性的评论阵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