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改版:“融”出新气象,改出“高颜值”

http://www.scol.com.cn(2020-10-27 9:4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变从“融”起步,提升从“新”出发。天府评论的这次改版,是顺应新闻传播方式新变化、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做出的重要调整,是一次评论网站的“供给侧改革”,通过汇聚优质资源、提炼精彩内容、优化版面设计,媒体融合的整体性、层次感、统筹力明显增强,为天府评论增添了新“融”光。

  以融合创新提升“研值”。海纳百川有“融”乃大,守正创新有“融”乃强。融合创新是媒体生存发展、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天府评论的这次改版,正是以融合思维为核心,以大数据算法为基础,整合、汇聚四川日报优质的评论资源,打造出全新“天府理论”“专家智库”版块,进一步提升了“研究价值”。推进媒体融合,思想引领应为首要。改版后的《天府评论》紧紧围绕思想性,实现报、网、端深度融合,增加理论“分量”,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精选名家、大家的专业和深度文章,既有问题意识,又有建设性和启示性,体现了“智库”特色,将话题的热度、思想的深度、理论的厚度融为一体。同时,通过传播方式的多样性,将报纸的“版面”、网站的“页面”、手机的“屏面”融为一体,实现了“面面”俱到。

  以内容提炼提升“言值”。优质内容永远是媒体最核心的竞争力,但面对信息“超载”的情况,如何精准提炼,将优质内容“浓缩”在一起,是对网站水平的重要检验。天府评论的这次改版,正是把优质内容作为核心竞争力,通过“精挑细选”,聚焦热点、解剖重点、提炼亮点,回应社会关切,创新话语表达,呈现出更有品质的评论内容、更有思想的采编表达、更有温度的生动呈现。比如,每天聚焦热搜话题,选取优质文章,在“头条”位置重磅推出,与受众关注点同频,引发“共鸣”效应。“网评四川”栏目聚焦省内热点,及时发表评论文章,激浊扬清、凝心聚力,特别是将文章细分到各个市,别具一格,很有特色。此外,“麻辣烫”等栏目,按热点集纳稿件、按质量选取稿件,力求多维度解读新闻事件,实现了对精品的“浓缩”。

  以版面美化提升“颜值”。改版换“新颜”。这次《天府评论》改版,借助多样化的表达方式,运用多种编辑方法和技巧,版面达到更加“吸睛”的视觉效果。这次改版可以用“浓眉大眼”和“浓淡相宜”两个词来概括。所谓“浓眉大眼”,就是做好标题,着眼于美观与适用,在空间布局、色彩搭配、字体设置等方面突出端正大气,过好“版式关”,以达到舒适协调,让读者印象深、记得牢。所谓“浓淡相宜”,就是精选图片、图文并茂,实现“场景化”呈现。比如“最新评论”板块实行“一图一题、一图一文”,文图相得益彰、各擅胜场,图案为主题“传情”,文字为主题“达意”,互相搭配、衬托。同时,灵活使用色彩、线条、色块等各种元素,尽力实现文图结合的协调与美观,使得版面既有活泼灵动之感,同时又不失精美大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