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成果鼓舞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20-10-30 14:1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历时四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全会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工作与“十三五”发展进行了高度总结评价,对“十四五”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进行了前瞻谋划,对实现目标任务的战略举措进行了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成果丰硕,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成就总结鼓舞人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保持定力与自信,果断决策,从容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三五”时期,从综合国力,到脱贫攻坚,从农村还是城市,到生态环境,从对外开放,到民生发展,从社会保障,到国防和军队建设与国家安全等,都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目标谋划鼓舞人心。面对百年未有的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既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也要善于审时度势,谋划好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远景目标清晰,从综合国力到现代化水平,从法治建设到国家实力,从美丽中国建设到对外开放格局,从协调发展到平安中国建设等,远景目标契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契合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契合未来中国和世界发展趋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具体,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国家治理等,各个方面都作出了客观定位。“新成效、更加、明显、更高水平、进一步、新进步、大幅提高、持续改善、显著”等,透过这些定性描述,让我们看到了改革发展的生动图景。立足“十三五”发展成就,谋划“十四五”目标,展望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景光明,十四亿人民信心百倍。

  战略举措鼓舞人心。美好的规划蓝图必须要有科学的战略作为支撑,必须要有明确的发展路径作为引领。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坚持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针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全会作出了详实的战略部署,只要我们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就一定能够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