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收官必须慎终如始

http://www.scol.com.cn(2020-10-28 11:2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一个圆满的句号,往往预示着一个美好的开始。但如何写好这个句号,却需要格外用功,正如常言道: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十三五”收官,就如编筐编篓“收口”,必须要慎终如始,力求圆满。

  “十三五”规划正当“交卷”收官之时,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后冲刺之时。回首即将过去的“十三五”这五年,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在新时代中国发展征程上写就了又一个浓墨重彩的篇章,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奇迹。

  “十三五”的辉煌令人欣喜,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十三五”这五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是国内外风险挑战不断上升的五年,形势复杂多变,特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特大洪水的影响,为关键的收官之年平添许多变数,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一盘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沉着冷静应对挑战,我们硬是闯过一道道难关,让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的大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

  “十三五”收官,必须思想不松懈。行百步半九十,不到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收官那一天,决不轻言成功。诚如编筐编篓,即使前面编织得再出色,但收不好口,那就会变为次品。实现“十三五”目标,虽然我们完成了大量决定性的工作,但如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一个不能少”,这是党中央给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必须如数交好“总账”,这决不是可多可少、可软可硬的指标,决无价钱可讲,只有不折不扣地完成,并保证高质量。

  “十三五”收官,必须斗志更坚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事实上,无论打赢脱贫攻坚,还是完成其他经济发展目标,越到最后,越是艰难时刻,必须咬定目标不放松,任何的思想麻痹、斗志松懈都可能影响全局目标的实现,所以,必须要善始善终。“十三五”这五年,是创新驱动不断向纵深延展的五年,是协调发展新局面逐步形成的五年,是战胜各种困难和严峻挑战的五年,许多宝贵的经验做法和精神,值得坚持好,传承下去,不仅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也一样需要,只有保持旺盛的斗志,才能保证高质量收官。

  “十三五”收官,必须眼光放长远。“十三五”收官十分重要,必须意识到,这不仅是对一个时期工作的总结,更关系到我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要兑现承诺,给14亿中国人民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也关系到“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和在实现我党第二个百年伟大目标新征程上稳步启程。说到底,“十三五”收官,其实就是“十四五”的新起点,所以,慎终如始,交出一份过去五年工作的优秀答卷,就是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