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砥砺从艺初心,让戏曲之花常开长盛

http://www.scol.com.cn(2020-10-27 8:5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3日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对他们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提出殷切期望。近日,中国戏曲学院一些师生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院70年来的发展情况,表达了为繁荣戏曲事业贡献力量的共同心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广大戏曲工作者在新时代如何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繁荣发展戏曲事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繁荣发展戏曲事业要立德树人。随着时代的发展,戏曲事业也要做到与时俱进,要让戏曲事业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不断发展创新,不断推陈出新。如何推动戏曲事业发展,当务之急要抓好戏曲人才培养。从中国戏曲学院70年来的发展情况看,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做到了老中青少代代相传,取得了可喜成果。面对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任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戏曲学院要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戏曲事业发中始终把人才的培养放在第一位。既要苦练基本功,掌握戏曲理论知识,更要注重个人品德和思想道德教育,作为戏曲老师,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要身体力行引导学生正道直行。无论是戏曲工作者,还是教育工作者,都要始终抓好立德树人这个关键,要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扎实抓好人才的培育培养,让更多的戏曲人才脱颖而出,才能让戏曲之花常开长盛。

  繁荣发展戏曲事业要守正创新。推动中国戏曲事业繁荣发展既要守住传统文化根脉,无论面对怎样的发展困难,无论在什么条件下,都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都要弘扬传统文化,尤其是要弘扬中华文化的瑰宝,推动戏曲进学校,进工厂,进企业,进院落,把戏曲文化的种子撒向广袤的中国大地。同时,也要结合人民群众的需要,结合新时代改革发展的需要,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让戏曲事业发展充满生机活力。作为戏曲学院的师生,要主动在教育教学中进行自我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推动中国戏曲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去探究探寻戏曲事业发展的规律特点,找到戏曲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需要之间的利益切入点,持续不断推动中国戏曲事业创新发展。

  繁荣发展戏曲事业要坚守初心。无论是推动戏曲事业发展,还是推动文艺创作,都始终要坚持服务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优秀的戏曲艺术家和戏曲工作者,首先要有一颗服务人民的从艺初心,要深入基层实际,要投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去汲取力量,要创造和创作出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的优秀戏曲作品,要在伟大的实践中去砥砺之的从艺初心,要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