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高质量干部考核要念好“三字诀”

http://www.scol.com.cn(2020-10-25 8:2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23日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抓好干部考核条例的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发挥着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高质量干部考核,是正确选人用人的重要前提,也是促使各级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的重要措施。

  高质量干部考核,重点在一个“准”字。高质量干部考核是“一面镜”“一把尺”,重在“精确性”“精准度”。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考核内容上突出政治建设,着重考核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坚持党中央倡导什么、强调什么就考核什么,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考核。按照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对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干部分别提出考核指标,坚持干什么就考什么,既考出显绩又考出潜绩,既考出共性又考出个性,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

  高质量干部考核,可贵在一个“常”字。“试玉要烧三日满,辩才需待七年期”。干部考核贵在平常和常态化。一些地方和单位干部选得不准,有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一些地方干部不提拔不考核、班子不换届不考核,一些干部庸碌无为当“太平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干部考核工作不扎实,没有把功夫下在平时,对干部日常工作和平时表现了解不够全面准确。干部实绩创造在哪里,干部考核就应跟踪到哪里,随时掌握干部的“活情况”“新变化”。只有强化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才能发现知重负重、善为敢为、素质过硬的好干部,避免对党和人民有贡献的人才受冷落、被埋没。

  高质量干部考核,关键在一个“用”字。“考”是基础,“用”是关键。干部考核结果关键在于运用,只有真正“用”起来,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才能发挥出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的作用,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中间的目的,营造“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的良好氛围,不能“考时雷声大、用时雨点小”。针对现实中考核评价结果束之高阁、缺乏刚性和考用脱节等问题,必须强化考核评价结果的综合运用,形成奖优罚劣、激励担当的机制,真正使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奖、教育培养、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等挂起钩来,使干部考核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

  高质量干部考核,要坚持务实高效、简便易行,不断提高干部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引导广大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就会有更多改革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冒出来,凝聚形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