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以务实之风,全力冲刺收官之战

http://www.scol.com.cn(2020-10-25 8:2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和暴雨洪涝灾害冲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持续攻坚,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挂牌督战,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对于各级干部而言,在剩下仅有的2个多月时间里,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要强化政治担当,下足绣花功夫,保持务实作风,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冲刺收官之战“最后一百米”,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强化政治担当,确保脱贫成效。在一些贫困地区,在一些党员干部的潜意识里,或多或少地存在懈怠心理,认为反正都到了最后的交卷时刻,各项工作都做得差不多了,可以松一口气了。显然,这种心态要不得,因为越是胜利在望,越不能有丝毫松劲和懈怠,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负政治责任,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持续的过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是一项庄严的政治承诺,不仅要如期交出决战决胜答卷,更要确保做到高质量交卷。无论是对于已经脱贫的地区,还是正在全力以赴脱贫攻坚的地区,都要不断加码加力。一方面要开展回头看回头帮,避免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返贫;一方面要强化脱贫摘帽与乡村振兴的对接,要继续夯实基础,尤其是要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活力。无论是对于扶贫干部来说,还是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来说,都要始终强化政治担当,坚守政治责任,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做细做实,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下足绣花功夫,巩固脱贫成果。客观而言,从全国各地的情况看,脱贫攻坚工作都取得了巨大成效,应该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我们也有信心和有能力交出高质量的决战决胜答卷,但也有一些工作要继续强化落实,也有一些问题要及时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强化基层调研,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必须要下足绣花功夫。已经脱贫的地区,要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正在推进最后的脱贫攻坚地区,要强化扶贫工程项目后续管护,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度。在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要继续抓好就业稳岗,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就业。要主动加强与扶贫对接,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帮扶合作机制。要重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工作,引导搬迁群众适应新环境、开始新生活。在产业扶贫上,要切实解决好特色优势产业提档升级问题、销售问题、利益联结机制问题。总之,要利用宝贵的时间,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总结、再落实,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保持务实作风,交出合格答卷。对于贫困地区而言,一方面要扎实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一方面则要做好相关的迎检准备工作。在这个关键时刻,不能搞形式主义和掩耳盗铃,有问题就要敢于直面正视,并积极整改落实。要周密细致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实事求是接受国家考核评估,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允许搞虚假脱贫、虚报浮夸,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在做好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要注重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既要全面掌握收官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及时督促整改,更要切实担好主体责任,紧盯薄弱环节,动态排查问题、整改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努力交出合格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