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老有所尊”托起最美夕阳红

http://www.scol.com.cn(2020-10-25 8:1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吕海峰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人人都会老,每一个老人都想获得最美的夕阳红。为此,10月25日,当我们再次迎来中国传统的敬老日——“九九重阳节”之际,笔者真诚希望天下所有的老年人都能平安幸福、健康快乐,能够在一个“老有所尊”的美好社会氛围中,托起他们心中最美的夕阳红。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重阳节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其核心涵义就是敬老。而千年以来,重阳节传承至今,始终贯穿的也都是尊老敬老的孝道与感恩文化。可以说,“孝与感恩”既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要素,也是中国人品德形成的重要基础,更是评价一个人品行高低的第一标准。所以,才有诸多的古语和诗词:“百善孝为先”、“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等,都道出了晚辈对老人们的感恩和尊敬之情,成为了我们中华民族历朝历代社会文明发达昌盛的重要标志。

  “陪伴”老人便是最好的孝与感恩。正所谓:“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事实上,“孝”的表现不仅是要让老人在物质上得到满足,也应该让老人的精神生活得到满足,其中,晚辈是否能够陪伴在老人的身边便是关键一环。当然,伴随着当前社会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每一个人也都能为自己不能陪伴在老人的身边找到一些“客观理由”。于是,某些时候,晚辈的陪伴甚至成为了老人们眼里的“奢侈”愿景。然而,“孝”应该是流淌在每一位晚辈血液中的情愫,即使工作再忙,生活再累,也应想方设法常回家看看,与老人一起聊聊天,谈谈心;即使确有解不开的困难,也应定期给家中的老人打个充满温情的电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今的重阳节已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2012年12月28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明确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从法律层面确立了孝老爱亲、尊老敬老不仅只关乎自己家里的老人,也关乎社会上的每一位老人。显然,这既与古人的重阳久寿的思想一脉相承,又融入了现代社会应如何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新内涵,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成为了我们社会生活当中的“硬杠杠”。然而,随着我国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还需呼唤更多的制度与机制,能够保障和促使年轻人常回家看看,而不能仅仅依靠传统的孝道理念。

  总之,一个忽视了老人幸福的家庭,是难言圆满的;一个不尊老敬老的社会,难称是进步的。而重阳节正是我们孝老敬亲的最佳日子。我们每一位晚辈都应努力延续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竭尽全力“事父母、敬老人”,使老人们都能在安享幸福中度过他们的晚年生活,共同唱响“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首最美的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