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了和平,永远不能忘记!

http://www.scol.com.cn(2020-10-23 14:0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出生入死、浴血奋战,所取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并用三个“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对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对19万7千多名英雄烈士为保家卫国作出的牺牲,表达了崇高敬意和不忘之情,也告诉今天的我们,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永远不可忘怀的战争,为了和平,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永远不能忘记战争历史。70年前,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悍然发动全面侵朝战争,将战火燃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携手并肩,浴血奋战,一道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威”之战,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为中华民族复兴崛起赢得了持久和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永远不能忘记英雄烈士。山河已无恙,是烈士鲜血所换。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将士不畏强敌,不惧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了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若没有英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也就没有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美好的生活。

  永远不能忘记吾辈当自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也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军威国威,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凯歌,更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战争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更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胜利,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胜负之征,精神先见”,要永保和平,还需一代一代人自强不息的接续奋斗,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强大。

  为了和平,永远不能忘记,就是要以史为镜,以先烈为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作出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