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大步迈向阅读社会

http://www.scol.com.cn(2020-10-23 11:1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百年前,张之洞尝劝学曰:“世运之明晦,人才之盛衰,其表在政,其里在学。”一个国家养成全民阅读习惯非常重要,新时代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大步迈向阅读社会。

  培养“全民阅读”自觉。阅读是人类最主要的认知过程,是人类最重要的获取信息知识的手段。全民阅读,重在自觉,要在培养。要引导人们处理好阅读与人生的关系。书籍本身不可能改变世界,但是读书可以改变人生,人可以改变世界。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提倡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让阅读相伴人生,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在学习内容上,及时跟踪工作发展态势,掌握最新知识,以任务和问题为牵引,进行研究式学习;把工作过程作为学习机会,解决工作中瓶颈问题,将学习融入组织运行,进行工作式学习;将工作与生活需求相结合,满足人的终身发展要求,进行拓展式学习。

  加强“全民阅读”创新。人类社会正置身于新一轮科技革命,那就是以数字化和数据化为特征的信息技术革命,这也是一场阅读领域的革命。信息技术可以把一切都数字化、数据化并且可视化,因此人类的阅读内容范围已经被无限扩大了。阅读可以在几乎所有场景和场所中发生,几乎所有对象物都可以被阅读,所有人都要顺应阅读发展趋势,学会和适应云阅读、数字阅读等阅读新方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后疫情时代”,全民阅读工作必须调整、变革、创新。对某些聚集性读书会活动、朗诵活动等依据相关条例因势利导,或是有条件开展,或是移到线上。

  营造“全民阅读”风尚。完善全民阅读推进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部门协同发力,进而推动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坚持需求导向,根据民众不同需求提供多样化阅读服务。坚持特色发展,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展特色阅读活动。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以城带乡,着力补足农村阅读短板,尽快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加大阅读内容引领,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积极推动青少年阅读和家庭亲子阅读。强化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通过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树立终身阅读的社会风气。

  全民阅读是时代之必然,现实和长远之需要。要保持全民阅读和阅读社会的常态,让每一个人都成为阅读者,让阅读真正无孔不入、无所不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