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领悟抗美援朝战争铸就的“这股气”

http://www.scol.com.cn(2020-10-23 8:5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9日,“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北京开幕。该展览以时间为序,全景式回顾展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程。21日,来自驻京各大单位的1000余名官兵参观了主题展览。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抗击以美国为首入侵朝鲜半岛的“联合国军”。在敌我力量极其悬殊的情况下,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取得了这场正义之战的伟大胜利。对此,毛泽东总结道,“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志愿军打败了美国佬,靠的是一股气”。参观主题展览,要感悟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这股气”,把抗美援朝精神作为激励前进的动力。

  抗美援朝战争激荡浩然正气。这场战争发生在距二战结束刚5年,距结束日本在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也刚5年。中国刚获解放,百废待兴,还面临着繁重的追击残敌任务,还有台湾和西藏问题亟待解决。不出兵,朝鲜政权就会灭亡,美国的势力就会压到我东北边疆,东北亚战略格局将被彻底改变。出兵,意味着我们将与最强大的敌人交手,巨大的代价无法避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我们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是维护世界和平,维护中国人民、朝鲜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的必要之举、正义之举,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决心和力量,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彰显忠贞义气。奔赴朝鲜战场的志愿军将士,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他们是“共产主义信仰的集合体”“特殊材料制成的人”,视民族尊严、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党、国家和人民,甘于流血牺牲。志愿军战士,身着单衣在白雪皑皑的山林雪原间战斗,饥肠辘辘地在零下40摄氏度的阵地上冲锋。他们笑对战场上的苦和穷,“一把炒面一把雪,枕着石头盖着天”,凭着“誓将纸虎化为尘”的革命气概,在崇山峻岭、冰河雪原上,与当时世界上武器最先进、装备最精良的军队英勇搏杀,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令美国等西方国家惊叹,“现在的中国人,与以往的中国人不能比了”。抗美援朝战争,极大地彰显了志愿军将士革命理想高于天,为祖国和人民奋不顾身、勇于牺牲的忠贞之气。

  抗美援朝战争展现英雄豪气。志愿军战士有句名言,美军是老虎,我们便是武松,专门打虎。无论是两水洞首战、清川江会战,还是云山城激战、长津湖血战,无数志愿军勇士身负重伤后从血泊里爬起来冲向敌人,甚至用身体挡住敌人的枪口,即使战斗到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顽强地同敌人殊死搏斗。上甘岭战役中,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舍身堵枪眼,为部队夺取胜利开辟了通道。他牺牲10天后,班长吕慕祥再次演绎了这种令一些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壮举——多处负伤的他,拉响手雷扑向敌人地堡。“共产党的军队就像着了魔法一般,全部不要命地扑向我军,每当这时,我军总是被打得如潮水般溃退”,这是一个美国将军的噩梦。正是凭着这种决不向敌人屈服的勇气和胆气,中国人民志愿军把抗美援朝战争打成了美国人眼中“最寒冷的冬天”。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抗美援朝战争中铸就的这股气,是我们战胜一切敌人、赢得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新时代应对风险挑战、战胜艰难困苦的力量源泉。在新的伟大征途上,只要我们稳住神、鼓足劲,气贯长虹、勇往直前,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