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历久弥新

http://www.scol.com.cn(2020-10-21 9:1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70年后,2020年10月19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展览时强调,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10月20日 央视新闻)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年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穿透历史时空,如一座丰碑矗立在中华民族记忆深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抗美援朝精神,全民族对抗美援朝精神的世代相传,在新时代建设中,弥足珍贵,也在新时代建设中,历久弥新。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之所以称之为伟大,源于抗美援朝精神所蕴涵的革命英雄精神、革命乐观精神、革命忠诚精神。这些精神,既在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勇毅行动中,也在杨根思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的壮烈赴义中,还在为了维持隐蔽阵地牺牲在雄雄烈火中的邱少云……这些伟大精神,在每一个志愿军战士身上生动体现出来,一个个体,汇聚起来,凝聚起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在新时代仍然被广泛传承。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不仅是瞻仰一件件烈士遗物,更重要的是在遗物、文物中看懂和领会到抗美援朝精神的宝贵。抗美援朝虽已70周年,但其所形成的伟大精神,在新时代仍有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特别引用了杨根思英雄的“三个不相信”,“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一种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是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巨大精神支柱。

  新时代,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既面临着不可多得的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战胜困难、挑战,是需要强大精神力量的。从原来的“钢少气多”,到新时代的“钢多气更多,骨头要更硬”,精神力量的作用,在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能够历久弥新,全在于我们能够在新时代,在新的历史任务中,凝聚一切共识,弘扬包括抗美援朝精神在内的一切优秀传统精神,传承和丰富着一个个鲜活的、具有时代特色的伟大精神,但一脉相承的是爱国主义、革命乐观主义、革命忠诚主义在内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熠熠生辉,在新时代成为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精神动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从抗美援朝精神到98抗洪精神,从航空航天精神再到抗疫精神。变化的是历史重任,不变的是火一样的家国情怀和政治担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多些“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主动,多些三个不相信的主动应对,多些精气神的巨大支撑,在强大综合国力的鼎力支持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会早日实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