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量子科技发展需要更多善于“搭积木”的人才

http://www.scol.com.cn(2020-10-21 9:1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其影响规模可覆盖金融、医药、材料、生物技术、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现如今,量子计算已经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科技创新,人才先行。现在量子科技发展正处于“进行时”,有许多科学问题需要攻关。重大发明创造、颠覆性技术创新关键在人才。要准确把握量子科技领域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系统梳理量子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不同领域的人才短板,科学分析量子技术发展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的人才需求,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要在量子科技人才的培育、引进、评价、流动、保障、激励上进行全面优化。如,在人才机制上,要完善科技人员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有关部门、院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努力,改变以往研究人员受制于项目报审、职称评定、资金划拨等方面不合理、不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弊端,让更多人才能够专注于长期研究,同时获得事业层面精神和物质的合理回报;在营造良好科研环境中,要大力加强量子科技相关人才引进与培养,出台科研人员住房、落户、医疗、入境、出行、子女入学、配偶工作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方面,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让科学家心无旁骛搞科研。

  量子计算是未来巨大的蓝海市场,但我们离着真正的量子计算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各级党委要围绕量子科技前沿方向,加强相关学科和课程体系建设,造就一批“创新思维活跃”的优秀青年人才,“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善于统筹协调”的领军人才。瞄准量子科技“卡脖子”风险进行全链条创新,形成和巩固我国在量子信息领域的整体性先发优势,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夯实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如今,全球已经迈入“积木式创新”的时代,谁拥有更多善于“搭积木”的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掌握话语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就能以充沛的创新动能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