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抗美援朝精神激励我们奋然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0-10-20 13:5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雄赳赳,气昂昂,跨国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70年弹指一挥,70年峥嵘岁月。虽然当年的战火与硝烟早已散去,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旋律依然令人心潮澎湃,依然那样激荡人心。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19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新时代正确认识抗美援朝战争、认真学习那一段光荣历史、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提供了遵循与指示。

  正确认识那一场战争。70年前,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在百废待兴之际,为啥中国党和政府要毅然做出抗美援朝的决策与决定,这场战争又具有怎样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今天我们又该如何来评价和认识当年的这场战争。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尤其是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需要正确认识抗美援朝战争,需要从不同的视角去解读这场战争。这是一场正义之战,抗美援朝就是为了保家卫国,就是为了反抗侵略,我们高举的是正义之旗。因此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就是一场正义的胜利。这是一场和平之战,之所以我们要义无反顾的跨过鸭绿江,之所以我们敢于做出巨大的付出与牺牲,关键就是为了保卫和平,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因此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也是一场和平的胜利。这是一场人民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因此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也是一场人民的胜利。无论历史风云如何突变,无论时代如何演进发展,我们都要始终铭记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要教育引导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正确认识抗美援朝战争。

  认真学习那一段历史。正确的认识来源于客观真实的史料掌握。为了让更多年轻人能够全面认识了解那段历史,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主流媒体陆续推出了有关抗美援朝战争的纪录片和影视片。从大型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到电视剧《三八线》的重播,再到举办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通过各种影视宣传和图片展示,再现了当年那一场战争艰苦卓绝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好与革命精神。尤其是主题展览,通过大量视频、实物场景等,利用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献资料、新颖的展陈手段,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生动反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重点展示志愿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优势,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爱国情怀,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不仅要学习抗美援朝那一段历史,更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通过对“四史”的学习,更加坚定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纪念,是为了更好地继续前行。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既是为了铭记历史,更是为了砥砺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需要我们赓续抗美援朝精神,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