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10-20 9:0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他强调,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中朝边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在敌我力量极其悬殊的条件下,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最后胜利,这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继承和弘扬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英雄主义精神。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是因为英雄们用血肉之躯铸就了坚不可摧的民族脊梁。用身体挡住敌人枪口的黄继光;战斗到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最后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长津湖畔,一整连官兵以战斗姿势受冻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中国人民志愿军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他们不愧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不愧是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不愧是“最可爱的人”。

  继承和弘扬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最激昂的主旋律。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爱国主义转化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从党中央正义担当、决策出兵中,人们看到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无畏气概;从广大群众争相入伍、支援前线的洪流中,人们看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气节;从志愿军横刀立马、向死而生的胆气中,人们看到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铁血丹心。中国人民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显示了中国精神震撼人心的硬核力量,爱国主义情感让人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

  继承和弘扬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自古就提出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高扬着国际主义精神的正义之战,其鲜明告诉世界,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人民不好战,但绝不怯战。如果没有当年的抗美援朝战争,就没有此后新中国70年的和平,也没有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不是为了延续对抗,而是要以发展的思维、长远的眼光来审视历史、观察现实、思考未来,更好地汲取历史经验,从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好战必亡,忘战必危。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只要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