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谱写决胜脱贫攻坚的壮美史诗

http://www.scol.com.cn(2020-10-20 9:0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孝斌
作者:陈孝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10月17日新华社)

  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注定有着不平凡的意义。距离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时点,还有两个多月。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国家扶贫日是又一次决战总动员。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乃至人类文明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宏伟目标激励人心,历史重任催人奋进。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这既是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民宗旨的必然之举,也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必由之路。从历史坐标视角而言,能够在2020年亲眼见证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这一举世瞩目的伟大时刻,我们这一代人是历史的幸运儿。然而,这份荣光、自豪和壮美,我们不仅是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奋斗者、铸就者。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作出的庄严承诺,就必须要如期兑现,哪怕前路再难、前方再险。回顾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其间克服了千难万险、跨越了千山万水、经受了千锤百炼,最终铺展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画卷。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的洪涝灾害,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路上两道必须答好的加试题。疫情期间,部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生产和消费下降影响产业扶贫、一些扶贫项目开工延期;洪涝灾害,让农作物欠收、造成农房倒塌、一定程度影响耕种。这两道加试题,不仅让我们剩下的时间更紧,也让余下的任务更重。

  决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成功。我们党就是带着战天斗地不服输的胆魄和气概诞生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在这最后关头,快是致胜关键,慢是失利祸首。我们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保持战役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一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次印证,“中国之治”具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脱贫攻坚的全民战役,“中国之治”仍旧是决战决胜的底气和密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如今,脱贫攻坚战役到了最后发起全面冲锋的时刻。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发挥好“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既要审时度势、精准施策,又好又快解决脱贫攻坚途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也要集中统筹、聚力攻坚,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攻下最后的“高山头”,更要充分挖掘、全面调动起14亿人民的磅礴伟力,发出决战决胜的总攻势,挥笔谱写令世界震撼、璀璨人类文明的壮美史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